•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長照94%插鼻胃管 全球最高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8/11 上午5:30
      • 183

      「我好久沒有從嘴巴吃東西了。

      」89歲俞爺爺插著鼻胃管超過1年,在醫院護理人員的照護下,從復健、語言治療,讓食道慢慢恢復彈性,經過1個月練習,終於拿掉鼻胃管,由嘴巴慢慢吞下蒸蛋、蛋糕,再用針筒一口口啜飲咖啡。

      對一般人來說,從口吞嚥食物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許多長輩、病患來說,卻是奢侈的夢想。

      台灣使用鼻胃管人數高達45至50萬人,台北市聯合醫院指出,在長照機構中,台灣使用鼻胃管人數高達94.05%,日本這項比率僅11.6 %,德國6.6 %,當世界各國政策致力於降低插管人數,台灣管餵比率領先全球。

      提升病人自主進食

      為提高患者尊嚴,讓病人舒適進食,厚生基金會今年號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部秀傳醫療體系,高雄高醫體系等3個醫療體系共同推動「無管人生」專案,盼提升病人自主進食權。

      北市聯醫協助96人成功拔除,其中以中風、失智症等為大宗,彰濱秀傳醫院也有34名。

      身為軍人的俞爺爺,晚年因病臉上始終掛著鼻胃管,讓他覺得尊嚴盡失。

      北市聯醫吞嚥小組經過1個月協助復健,讓他終於如願品嘗到食物的美味;爺爺雖近日離世,但臨走前的笑容綻開在臉上,連家屬在一旁都覺得好欣慰。

      堅強復健成功拔除

      另一名今年37歲,博士學歷在科技業任職的張正武,今年6月在工作崗位上突然中風,沒想到送進醫院後一周又再度中風,造成身體兩側都動彈不得、也無法言語,為防無法進食營養不良,醫護人員立即插上鼻胃管灌食。

      張正武的父親說,兒子因明顯異物感,兩度扯掉管子,結果反被「五花大綁」約束餵食,看了實在不捨。

      吞嚥訓練最怕嗆水

      昏迷數天,張正武甦醒後才知,女兒已出世一周,看著自己只能躺在病床上,無法抱抱孩子,便急著想快點恢復健康,並拔掉鼻胃管,像個正常人一樣進食。

      因為年輕,加上堅強的毅力,他每天都到北市聯醫復健室報到,透過密集的電刺激、語言治療、物理治療等,花不到2個月,張正武本周一就成功拔除鼻胃管。

      「我想吃剉冰!」張正武一字一句說得雖慢,卻很清晰,他的爸爸還在一旁吐槽,「他一能吃,就不想吃醫院的伙食,急著打發妹妹買焗烤馬鈴薯讓他當午餐!」張正武說,吞嚥訓練最難的是喝水,因流質液體容易嗆到,但他希望能進步到吃冰也不嗆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