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6月CPI符預期 PPI見起色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530

      大陸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受食品價格上漲影響,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微升0.1個百分點至年增2.5%,符合預期,至於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降幅較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似已回穩,市場預計在短期內將繼續收窄。

      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CPI較5月增幅上揚0.1個百分點至年增2.5%,2020上半年則上漲3.8%。

      6月PPI年減3%,市場預估為年減3.2%,比5月的年減3.7%,減幅已縮小了0.5個百分點。

      PPI上半年下降1.9%。

      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受生豬出欄減緩、防疫調配要求從嚴及進口量減少等因素影響,豬肉供應偏緊,同時餐飲和團體消費需求有所回升,豬肉價格由上月減少8.1%轉為上漲3.6%。

      此外大陸多地發生洪澇災害,北京新發地市場出現聚集性疫情,導致部分地區蔬菜短期供應緊張,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12.5%轉為上漲2.8%。

      針對PPI,董莉娟表示,6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暖,國內製造業穩步恢復,市場需求繼續改善。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CPI輕微反彈主要是受豬肉和蔬菜價格略有上漲影響,屬於短期波動,下半年預計CPI在豬肉價格漲幅快速回落和需求相對不足的壓制下,將快速回落。

      物價走勢顯示,2020年並無明顯的通膨壓力,需求不足或輕微通縮仍是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政策繼續保持適度的寬鬆仍屬必要。

      不過當前大陸多地發生洪災,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分析,洪災對於所有農業、工業生產活動的影響,至少在7月份還要持續。

      對通膨的最直接干擾,在於對食品類價格的衝擊,對於鮮菜,洪災會直接影響災區的蔬菜產量,導致市場供 不應求,推動價格上漲。

      PPI部分,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分析,6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延續5月的回升態勢,石油價格持續上行,有色金融價格全面上漲,帶動國內基礎工業產品價格回升,加上復工復產形勢良好,工業品下游復甦,基建需求推動水泥、鋼材價格上漲。

      隨著北京新一輪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預計後期疫情對工業的影響進一步消退,未來PPI跌幅將繼續收窄。

      不過,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認為,好於預期的PPI一方面是因為基建方面的刺激,另外一方面也是疫情後需求方面整體好轉,但好轉能否持續目前來看還是存在一定變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