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推動拔管難度高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8/11 上午5:30
      • 153

      根據統計,台北市2016年住院病人中,插鼻胃管人數3萬4千多人,占全國的1成7,而台灣長照機構使用鼻胃管的比率更是遙遙領先各國。

      醫界指出,裝設鼻胃管健保有給付,拔除後不僅沒給付,改用餵食患者有時超過1小時還吃不完,大大增加照護成本以及人力,對醫護人員和家屬來說,反而比病人「更不希望拔管」。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中長瑞護理之家院長蕭玉霜表示,國內老人福利機構鼻胃管使用率都在7成以上,在目前裝鼻胃管以及營養液皆有健保給付下,就像是「供應誘導需求」,另一方面用鼻胃管比人力從口餵食還要快,對照護者來說,多花時間餵食患者,也沒有健保給付可以拿,照護中心願意出人力替住民餵食的,根本都是「做功德」,想做的機構少之又少。

      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表示,日本長照機構的長輩幾乎沒人使用鼻胃管,而是透過吞嚥訓練恢復自主飲食。

      反觀國內長照機構,幾乎9成以上老人臉上都掛著長長一條管子,就像長了象鼻,不僅讓老人家不愛出門,更剝奪飲食的快樂。

      北市聯醫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恢復吞嚥能力不難,但餵食的人力和飲食成本每個月約3000到6000元,比起管灌飲食照護成本2700到3200元還要貴,且後者不僅餵食迅速、不會嗆食,對照護者來說,管灌者較好照顧。

      但李雅玲統計,插管比不插管的患者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比率高了數倍,尤其插管不舒服,為防止使用者扯掉,常需要綑綁約束,長久下來有些病患還會褥瘡,且兩者在營養吸收都是一樣的。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執行半年來發現,要讓患者拔管,事前的溝通往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諮商溝通時間成本長,可望比照安寧病房,由健保補助或給付諮詢費,提高醫界為患者拔除鼻胃管誘因。

      陳柏同則建議健保署,透過評鑑方式,以「論質不論量」為標準,增加醫護人員拔除鼻胃管,教育輔導患者與家屬拔管的誘因,才能讓鼻胃管使用人數下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