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社工業區想搬遷 經部傷神
      •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19/11/10 上午5:30
      • 340

      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案,正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審議中。

      一旦大社石化工業區確定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經濟部恐面臨下一個找地挑戰,就是要為石化園區找尋搬遷出路。

      貿易戰引爆台商回台投資熱潮,為解決台商回台缺地問題,近幾個月來,經濟部鎖定彰化以南台糖土地,尋找開發成新興工業區地點,好不容易找到500公頃、六處台糖農場,完成艱鉅任務,但接下來該面對幫石化園區找個落腳處了。

      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日前要求經濟部,補充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為乙工之後,有沒有規劃當地石化業者搬遷去處。

      而當地廠商也提出訴求,希望可以搬遷到大林蒲遷村之後,所設立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

      經濟部官員表示,近一、二十年不斷為大社、仁武等石化園區,尋找搬遷出路,但礙於環評抗爭太大,彰化大城國光石化計畫中途腰斬,斷了大社石化區產業去處。

      至於大林蒲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未來是否成為石化業落腳處?官員強調,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必須是和循環經濟有關的高值化石化產業才可以進駐,廠商也必須評估適不適合,因為有些業者是在20多年前投資的生產設備,一旦遷廠放棄已投資的生產設備,損失相當大,且目前細部計畫也仍未定案。

      大林蒲遷村後,周邊301公頃基地將設立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根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內容包含大林蒲遷村計畫、循環園區開發計畫、循環經濟試點計畫、新材料研發等。

      斥資1,045.7億元,預訂2027年完工,預估帶動投資320億元,創造1.6萬個就業機會。

      專區將撥入大林蒲、南星計畫遊艇專區及高雄自貿港區部分土地共同開發,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一般傳統工業區,經濟部規劃,設置一個智慧化治理的示範園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