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幣進逼30元 台股衝破1萬2
      • 中國時報,洪凱音、黃琮淵、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12/18 上午5:30
      • 212

      陸美貿易達成協議,股匯上演慶祝行情,在外資加碼、股匯齊揚及台積電、聯發科領軍下,台股氣勢如虹,早盤突破1萬2千點大關,漲幅也居亞洲之冠,收在1萬2097點、再創29年新高,距離1萬2682點歷史新高不到600點,台股市值突破40兆元,民眾財富平均增加逾32萬元。

      金管會主委提醒 居高思危

      新台幣匯率也大漲,續兩個交易日盤中飆逾1角,進逼30元大關,升幅堪稱亞幣領漲的領頭羊,也驚動中央銀行出手干預,終場升值縮至5.3分,以30.21元對1美元作收,持續創下近一年半新高價。

      面對台股睽違多時萬二行情重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醒要「居高思危」,他認為貿易戰不會完全停歇,不見得未來就是「萬里無雲」。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表示,台股這波漲勢受惠於貿易談判協商達成,不僅取消原定12月15日對大陸課徵的額外關稅,還同意將先前大陸商品15%的關稅降至7.5%,意味高風險已過,外資對台股偏多格局短期不變,台灣又有總統大選加持,加上往年耶誕節後美股強勢帶動台股等盤面正向訊息,台股在農曆年前有挑戰1萬2682點新高機會。

      年前挑戰新高 專家看好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從產業面觀察,手機相關次產業明年Q1呈現淡季不淡、連過年都加班趕貨的現象,加上明年整體企業盈餘雙位數成長,以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8倍、股價淨值比約1.75倍,評價面仍未過熱,台股有再創新高的機會,操作態度宜保守、拉回再進場,選股仍為勝出關鍵。

      錢被外資賺走 民眾無感

      台股「萬二」行情,民眾荷包卻無感!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各國央行採取低利率,導致全球資金氾濫,大舉流往股市、房地產等,但與過去「台灣錢,淹腳目」繁榮景象不同的是,「錢都被外資、有錢人賺走」,民眾當然普遍沒感覺,一語道破金融市場的盲點。

      台幣匯率方面,陸美貿易協議正向消息持續發酵,加上台指期結算效應,不僅台幣大漲,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升破7,為6.9971,連續5個交易日升值,並創下4個月以來新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