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減煤各自為政 增加缺電風險
      • 中國時報,王正寧
      • 2017/12/8 上午5:30
      • 526

      台中火力、興達火力各遭減煤至少2成,讓台電董座楊偉甫坦言電價要上漲2%,甚至還憂心改天然氣會受天候影響,有存量安全問題。

      這場地方抗空汙行動,不管代價是由民眾電價吸收,還是讓全台缺電風險增加,追根溯源,都出在中央政府沒有清楚的非核供電與減碳路徑圖,又缺法溝通協調能力導致。

      要非核家園 沒有全盤考量

      楊偉甫作風坦率,面對各項議題不像多數公務員閃閃躲躲,面對這次兩電廠遭減煤,他坦承電價會微幅上漲2%。

      重點是除了電價外,他更直言擔憂天然氣「運輸」問題,讓天然氣儲槽安全存量有低於7天風險。

      當過經濟部次長、兼任過中油董事長的他,很清楚生煤遭禁,更倚重天然氣發電結果,是萬一遇到颱風天候因素,運氣船進不來,存量不足,所釀成的供電問題。

      事實上,天然氣過去是作為電力負載大時啟動的中、尖載電力,這兩年因應核能機組暫停,早已轉為基、中載電力使用,最直接的就是每度發電比煤炭貴0.8元的天然氣,造成電價有上漲壓力。

      這次光台中、興達減煤少掉的61億度電缺口,就是楊偉甫說電價會上漲原因。

      呷緊弄破碗 捉襟見肘

      台中、高雄市政府競相以減空汙要台電減煤,不諱言固然是選舉考量,但連同之前雲林縣政府對台塑麥寮電廠祭出禁燒生煤策略,顯示地方只會考慮自己空氣品質問題,根本不管供電問題,而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問題還是在中央,在推動非核家園時,沒有清楚穩健的電力供應與減碳路徑,就急著停下一半核電機組,導致今年備轉容量率頻亮警戒紅燈,後又未能預測到地方政府的空汙減煤決心,才讓現在供電頻走鋼索。

      中央角色難以推卸,就以雲林縣來說,原本的生煤操作許可證可以使用5年,後來斷然改為2年一次,讓業者措手不及,增加其營運風險。

      但這本是經濟部與環保署應該協商,就《空汙法》訂出一個明確的許可證核可年限規定,讓業者有統一合理可遵循標準,而不是放任地方各自喊價,最後在供電上捉襟見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