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保停復保不廢了 醫改會批擺爛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12/11 上午5:30
      • 258

      旅居海外人士回國加、退健保,長年遭質疑專程回國利用健保資源,為釜底抽薪,衛福部原擬修健保法,廢止實施已有24年的停、復保,法案送至立法院後卻從去年躺到現在,立委選舉在即,衛福部表示,由於換屆不續審,未來也不會再提,確定胎死腹中。

      醫改會批評,為了選舉怕得罪僑民、流失選票,根本是在擺爛。

      法案躺1年多 胎死腹中

      現行健保法規定,出國超過6個月以上即可辦理停保,回國後繳3個月健保費就能辦理復保,讓有心人出國停繳健保費後,一旦有就醫需求,回台灣再辦理復保就可看病,之後再辦理停保離境。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6年利用這個「任意門」辦理復保後,又於一年內辦理停保有6萬多人,其中7成有就醫,讓健保一年多花2.8億元。

      其中一名中年旅居海外人士積欠2.5萬元保費,去年中健保尚未實施海外人士欠費鎖卡之前,即回台看病4次,用掉醫療資源高達72.9萬元。

      監察院曾對衛福部提出調查報告要求提出對策,前年11月亦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長年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短時間內即獲5000人附議成案。

      立委亦提案修法,廢除健保停、復保後,設有戶籍國人無論出國多久,保費一天都不能中斷,但駐外人員、失蹤及遠洋漁業工作超過6個月者除外。

      台灣居民 才該優先保護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指出,此次修法,影響最大的包括海外旅居人士及留學生,衛福部曾與僑委會及教育部討論,但考量有僑民很少回國或是有些學生到較遠的國家念書,不能辦理停保、續繳健保費對他們並不公平,希望維持現況。

      由於屆期不續審,未來衛福部也沒有再提修法的想法,這個案子應就此打住。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長期住在台灣的居民才是健保優先保護的對象,旅居海外人士沒有繳稅,卻享受和台灣人相同的權益,才會有不公平的質疑聲音出現,對於停、復保的廢除放了這麼久都未處理,政府根本是在擺爛、怕選票流失,現在離明年總統大選已經很近了,遺憾的是,都沒有政黨對健保3.0提出任何的討論及規畫,實在有負民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