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DRAM合約價 提前下季止跌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12/17 上午5:30
      • 206

      根據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DRAM現貨價的翻揚改變了市場氛圍。

      在預期性心理因素下,有利於合約市場中買方的備貨意願提高,目前預估合約價可能提前至2020年第一季止跌。

      法人則看好DRAM廠南亞科(2408)受惠最大,配合製程微縮推進降低單位生產成本,今年底將走出營運谷底,明年獲利重回復甦。

      集邦表示,之前1X奈米製程因為有退貨狀況,大量不良品以低價轉銷現貨市場,導致現貨價格走勢格外疲弱。

      雖然退貨狀況仍在,但因為模組廠以及在通路的經銷商開始願意增加庫存準備,使得這些不良品數量有效消耗,帶動現貨價格上調。

      從整體供需狀況來看,在歷經近5個季度的庫存調整,第四季DRAM市場仍處於微幅供過於求,即便明年第一季DRAM的拉貨狀況可能呈現淡季不淡,但供需態勢最快仍要到明年年中才會正式反轉。

      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價格上漲一向快於供需反轉,因此集邦原預估DRAM平均銷售單價將在明年第二季初止跌上漲。

      然而受到目前現貨報價大漲的激勵,及1X奈米製程伺服器DRAM的生產狀況普遍不順暢,影響了整體供貨量,因此集邦對2020年價格預測進行修正。

      集邦預估第一季雖然標準型、利基型、行動式等DRAM價格預估仍較前一季小幅下跌,但伺服器DRAM有機會率先領漲,帶動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較前一季持平。

      根據集邦觀察,目前主流伺服器DRAM模組成交量已經明顯大幅增加,均價欲跌不易,伺服器業者在DRAM備貨的態度轉趨積極。

      展望2020年第一季,由於1X奈米產品供貨不順影響持續,加上短期需求面展望強勁,預估伺服器DRAM單價將正式反彈,季上漲幅度約達5%。

      除了伺服器DRAM以外,集邦也同時調整繪圖用DRAM的價格預測。

      繪圖用DRAM尤其是GDDR5,因為主要繪圖晶片供應商庫存已經調整完畢,目前已恢復採購力道,加上最新一代的GDDR6需求也持續增加,在買方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整體價格也將於第一季小幅上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