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區塊鏈國家館 11月首秀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9/19 上午5:30
      • 394

      由國發會領軍成立的區塊鏈大聯盟18日召開首次會員大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11月將帶領業者赴星國參加金融科技嘉年華,這是台灣首度結合跨部會資源設置區塊鏈國家館,要向世界展示台灣業者的科技成果。

      國發會表示,在產業活水方面,已盤點出涵蓋央行、交通部、內政部等部會的12項場域應用,從醫院文件管理、智慧電網到不動產交易,且大聯盟更擬於年底前,提出國家級的區塊鏈產業政策方向。

      在國發會倡議下,台灣區塊鏈大聯盟7月成立,結合金管會、央行、科技部等公部門,和區塊鏈產業界、學界力量,目標要從「法規、應用、人才」三路著手,刺激台灣區塊鏈發展。

      目前規劃帶16位業者參加11月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際級金融科技嘉年華,與國際交流。

      陳美伶昨表示,為讓區塊鏈應用生態系更完善,國發會已在研議將區塊鏈結合地方創生,發展出兼具地方特色與競爭力的在地服務,另包含智慧政府、防範假新聞,也都可利用區塊鏈技術的高效率、安全性、溯源性,達到效果。

      國發會指出,至今有88位會員加入大聯盟,如渣打銀行、IBM、臺灣金融科技、仁寶電腦、台大、證交所等,過半成員來自區塊鏈或其他產業界。

      目前已盤點出央行、金管會、經濟部、衛福部、法務部資源,包含9項投資補助及12項場域應用。

      舉例來說,像經濟部「擴大行動支付普及推升計畫」、央行「數位貨幣研究計畫」,財金公司建置的「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平台、內政部也想把區塊鏈放入不動產交易中,交通部則規劃導入區塊鏈智能合約,讓進口貨櫃提領文件無紙化,各部會應用層面多元,國發會預估,將可替業者創造很大的實驗空間。

      國發會透露,年底前還會再召開一次大聯盟會員大會,凝聚各工作小組及業者建議後,彙整規劃出國家級的區塊鏈產業發展政策,作為未來政府各單位帶頭衝刺區塊鏈的發展藍圖。

      出席盛會的立委許毓仁說,區塊鏈的應用相當適合在台落實,因為有完整ICT產業鍊、厚實的軟硬體基礎,迎接5G時代又有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發展空間。

      立委余宛如也說,區塊鏈發展在人才、落地應用及法規是關鍵,大聯盟將可推動台灣的先驅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