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幼兒緊盯手機 衝擊大腦通訊網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9/11/18 上午5:30
      • 218

      重量級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近日刊文討論「學齡前使用螢幕產品的情況與大腦白質變化的關聯」,透過47組個案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發現,小孩使用3C產品愈久,其「大腦白質完整性(white matter integrity)」愈差,影響認知功能,成為首個證實幼童長時間使用電子螢幕和大腦發展有關的研究。

      電子螢幕有礙白質生長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精神醫師林奕萱表示,該研究搜集47組3到5歲幼童,由家長問卷回答孩子使用螢幕產品頻率、家長是否陪伴、觀看內容等,接著以擴散張量磁振造影(DTI)測量與神經纖維密度有關的非等向性指標(FA),及與神經纖維髓鞘化有關的「徑向擴散指標」(RD)等2項數值。

      結果發現,接觸電子螢幕程度較高的幼童,其神經纖維密度和神經纖維髓鞘化完整性均較差,也就是大腦白質完整度較低。

      林奕萱指出,大腦白質是「大腦內部通訊網路」,發展愈好,大腦的認知功能愈好。

      研究人員測試後也發現,看螢幕愈久的幼童,語言表達能力愈差,處理語言的速度也較慢。

      該研究主要作者赫頓博士(Dr.John Hutton)任職於辛辛那提市兒童醫院醫學中心,他表示觀看電子螢幕不會破壞大腦白質,只是對大腦發育而言太消極被動;且花許多時間盯螢幕,大腦就更少機會接受其他體驗刺激。

      醫界期待的證據終出現

      小孩1天可以看多久螢幕?赫頓的標準是「3歲前不碰螢幕」,因為3歲上幼稚園後,現實生活中有較穩固生活型態,與成人連結、早期語言技巧也較穩定。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任林光麟表示,該結論是醫學界一直以來等待的證據,雖僅47個樣本,但小孩樣本搜集難度高,且具象化呈現,已是相當有說服力的研究。

      林光麟表示,大腦灰質是神經元主要細胞,就像「主機板」,白質是負責傳導的「線路」,線路愈完整,愈能整合大腦中各區塊。

      3歲前是大腦快速生長階段,腦部發展須透過「互動」才能有效學習;若只透過螢幕,刺激集中在視覺和聽覺,少了其他觸覺、嗅覺等感受,且被動接受單一訊息,自然就較少機會刺激大腦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