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東元、寶佳鬥法 股東會見分曉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20/4/2 上午5:30
      • 98

      東元護衛經營權,與寶佳集團大鬥法。

      寶佳集團提案東元現金減資10%;東元則以發展智動化及數位轉型為由,提出辦理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以2億股為上限做為反制。

      雙方提案都列入5月11日股東會議程,交由股東決定。

      寶佳集團從去年3月持續敲進東元股票迄今,目前持股攀升至20.03%,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寶佳集團曾主動聯繫東元,並與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會面,表達希望將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近200億發放給股東、並活化新莊廠在內等土地資產等建議;東元雖加快新莊廠及北市松江大樓兩筆土地資產開發腳步,但在增加配發現金股利部分始終未點頭。

      隨著股東會逼近,寶佳集團最近以寶佳資產名義,向股東會提案要求東元辦理現金減資10%,證券市場人士表示,寶佳此舉也不排除藉此爭取外資股東支持的用意。

      東元審計委員會則認為,現金減資有損東元公司利益及發展,且疫情擴散使得經營面臨重大不確定性,目前不宜辦理現金減資。

      東元指出,審計委員會認為不宜現金減資的理由有四,首先是東元現金流量已多數用於配發股息,減資無法支應正常營運所需。

      其次是海外子公司面對更嚴重的疫情影響,相對母公司需要更多資金因應未來挑戰;第三是疫情蔓延使全球供應鏈均受重大影響,東元必須增加備料以穩定生產,有更多流動資金需求;第四是疫情擴散引發市場資金流動性不足,各國企業均增持現金部位。

      若疫情持續,可預期營收下降,營業現金流會減少,此時辦理減資將造成東元資金壓力。

      東元董事會基於公司債今年陸續到期,決議辦理50億元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借新還舊後,董事會最新決議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以2億股為上限。

      東元表示,東元3月初法說會說明東元將發動智動化及數位轉型,希望引進與智動化與數位轉型相關的產業為策略性投資人,目前正與可能對象洽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