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以新科技運送新疫苗
      • 工商時報,鍾志恆
      • 2019/11/10 上午5:30
      • 194

      醫護人員、新創科技業和優比速合作,確保非洲部分國家偏遠地區兒童能得到前後共需要注射四次的瘧疾疫苗。

      ■Health workers,tech startups and UPS have joined forces to ensure children receive all four potentially lifesaving shots.

      非洲多個國家在部分西方企業界與衛生組織的協助下,正利用最新科技去為偏遠地區運送醫療藥物。

      到目前為止所做最重大的測試,就是進行全球首次以無人機運送要多次施打才有效預防瘧疾的疫苗,這在運送、儲存、施打疫苗紀錄等各方面都是重大考驗。

      在馬拉威、迦納和肯亞,醫護人員、新創科技業和快遞業巨擘優比速(UPS)聯手,確保當地兒童能得到預防致命瘧疾的疫苗。

      迦納政府跟美國自動物流公司Zipline商討,準備開始用無人機把瘧疾疫苗送到偏遠地區,跟目前以無人機運送靜脈注射抗生素、血小板和抗蛇毒血清等醫療藥品的做法一樣。

      瘧疾疫苗注射最繁複

      但由葛蘭素史克美占研發的瘧疾疫苗,人體需要在約18個月內接受四次劑量的注射才能有效預防,這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是目前注射最繁複的疫苗。

      尤其要在這段期間內,能準確無誤地讓偏遠地區民眾施打正確的疫苗劑量,在執行上必須精準無誤,本身就是重大考驗。

      若運送瘧疾疫苗計畫成功,就有可能根除這種每年導致非洲大陸數十萬人死亡的疾病。

      非洲人口裡大部分是兒童,他們最容易患上瘧疾這種致命疾病。

      目前非洲各國以疫苗預防疾病的做法能不斷改善,是拜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積極投入服務之賜。

      Gavi以大量採購來壓低購買疫苗的費用,然後把疫苗分配到貧窮國家來協助當地人民。

      Gavi光去年就為6,600萬兒童提供疫苗。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公共衛生專家指出,為部分氣溫高的窮國提供疫苗,最重大挑戰是當地基礎建設不足,像沒有道路通往偏遠地區、缺乏電力供應去低溫保存疫苗、和確實的人口登記資料等,會妨礙運送像瘧疾疫苗那樣注射繁複的疫苗。

      目前優比速的人員正訓練非洲各國的衛生部官員,如何利用物流系統去管理疫苗的庫存和改善配送的效率。

      非洲是物流業待開發市場

      優比速還發展包括軟體等各種更有效工具,讓各國衛生部能檢視疫苗使用情況與庫存等,提供資金協助,並且跟Gavi合作推出為期五天的密集訓練課程。

      被借調至Gavi主導訓練計劃的前優比速高層艾達(Kevin Etter)說,雖然外界能為非洲諸國提供安全產品,但假如發生萬一狀況,就可能演變成嚴重問題。

      像儲存與運送疫苗到指定醫護單位時,有時候可能發生誤送狀況。

      為預防意外,迦納政府把瘧疾疫苗的注射劑量等各種數據記錄起來,能即時追蹤疫苗的儲存與運送狀況。

      迦納也正在建立一套電子醫療記錄系統,去追從每一名孩童從出生到上學等各階段資料,讓各個行動診所能透過智慧手機去取得,並確保父母有帶自己的小孩去注射疫苗。

      雖然許多西方企業積極投入非洲以高科技工具運送疫苗的工作,但外界認為非洲可能成為這些企業的實驗場,以觀察像美國等正在成長的無人機運送醫療用品的物流市場,在發展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如何找出解決辦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