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悲觀 再重砸2000億救經濟
      •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127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不止,蔡英文總統昨向產業喊話,將推出紓困3.0方案因應。

      蘇揆9日在行政院會責成副院長沈榮津、祕書長李孟諺等人協調各部會,盤點持續受創產業需求,兩周後預算送行政院會,並請立法院審議。

      政院說,追加預算規模預估超過2000億元,將與立院各黨團研議,是否舉行2次臨會審議。

      我經濟成長持續下修

      其實各國皆因疫情面臨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壓力,台灣雖防疫得宜,加上紓困、振興三倍券發放,支撐內需成長,但受全球5大不可控因素影響,台綜院昨公布,下修我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至1.55%,比主計總處預估的1.67%還要悲觀。

      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樂觀指出,儘管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很大影響,也影響到台灣的出口,但今年經濟成長「保一」沒有問題,並稱「隧道盡頭的亮光已經出現」,疫苗一定會出來。

      因應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政院為因應防疫,紓困、振興,在2月底及4月初分別提出600億元及1500億元特別預算,都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首波600億元預算是針對1到3月疫情影響,1500億的2.0方案是針對4到6月疫情影響,接下來的3.0方案,則是著眼於7到9月的疫情衝擊。

      蘇揆昨罕見悲觀地說,在疫情毫無緩解情況下,預料全球經濟將持續受衝擊,多數國家均陷入負成長,貿易動能也持續低迷;國內部分,在新冠疫苗開發出來前,國際間人流往來,仍具風險,經貿情勢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下半年訂單也不樂觀

      儘管國內疫情緩解,但據評估,國際疫情仍嚴重衝擊觀光旅宿、外銷產業;製造業等外銷產業已評估下半年訂單可能大減1成以上,包括員工薪資補貼及公司營運補貼都盼政府再加碼,涉外觀光旅遊業者也仍受波及。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相關追加預算規模預估超過2000億元,由於第1次臨時會來不及處理,政院已協調民進黨團,是否舉行第2次臨時會處理特別預算。

      蔡總統昨也針對國際疫情向產業喊話,政院已密集討論與大家一起度過難關的方案,將在短期內提出紓困3.0方案,「政府絕對會永遠跟產業站在一起,也會用行動來相挺。

      對於政院期待召開二次臨時會,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等到這次臨時會相關既定議程跑完再說。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由於立法院甫追加1500億元紓困預算,應先檢視「紓困2.0」執行情況再作定論,擔憂民進黨亂花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