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折疊手機時代來臨?
      • 工商時報,譚有勝
      • 2019/3/10 上午5:30
      • 536

      正值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之際,華為、三星等手機廠商陸續公布折疊手機產品,以期引發一波「換機潮」,再現市場榮景。

      綜合陸媒報導,華為、三星等手機大廠近期陸續發布折疊手機,華為折疊手機HUAWEI Mate X主要特色為向外180度的對折,售價超過人民幣(下同)1.7萬元。

      三星折疊手機Galaxy Fold則以內折為主,售價超過1.3萬元,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相較華為、三星,OPPO則未跟進折疊手機的發布訊息。

      OPPO副總裁沈義人在微博上表示:「就目前折疊手機發布的情況,折疊手機除了螢幕變大和折疊特性之外,並沒有為用戶體驗方面帶來提升。

      此外,小米總裁林斌早前在微博也展示小米雙折疊手機,但此款手機並沒有在2019年MWC亮相,讓消費者空歡喜一場。

      儘管折疊手機市場還未成型,但全球廠商都盡力想搶得先機,以免落伍。

      外界分析,手機廠商推出折疊手機,主因是智慧手機市場長期放緩,企業冀望於革命性的產品來刺激用戶換手機。

      隨著智慧手機技術達到瓶頸,市場已漸趨緩和,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18年12月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全年,大陸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達4.14億支,年減15.6%,較2017年的年減12.3%進一步下挫,景氣步入寒冬較往年更甚。

      智慧手機市場日趨萎縮

      在市場繼續萎縮的態勢下,華為、小米等一線廠商已形成「寡頭市場」,二三線手機品牌的日子愈加艱難。

      另據IDC數據顯示,2018年Q4,全球智慧手機供應商共出貨3.765億支,年減4.9%,這也是連續第五個季度出現下滑,顯見手機廠商急需新的產品來刺激市場回溫。

      業界人士認為,智慧手機已進入存量市場,若要刺激手機出貨量增長,必須有一波「換機潮」,包括在螢幕,5G功能上有全面革新,才可以挽救手機市場。

      相反地,折疊手機已引起不少市場熱議,其中更以OLED柔性螢幕的核心部件為討論焦點。

      與傳統LCD螢幕相比,OLED更輕薄,對比度高,耗電量低,並且可以製作可彎曲的折疊螢幕。

      報導稱,在2017年以前,三星佔據柔性OLED面板8~9成的市場,2017年10月,京東方宣布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實現量產,並加入柔性OLED面板製作行列。

      此後,京東方逐漸為華為、OPPO等大陸品牌的旗艦手機供貨,中韓電子上游供應鏈對決未來競爭或將更為激烈。

      價格令消費者吃不消

      儘管市場對折疊手機一片叫好,但自相關產品曝光以來,價格過高的問題也引起爭議,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資料顯示,每台手機的柔性OLED成本價格高達95美元,是傳統LCD的6倍,最終產品價格將遠高於目前市場上的智慧手機。

      而此前三星和華為曝光的折疊手機,價格均超過1萬元,令許多消費者大喊吃不消。

      雖然柔性OLED面板已逐漸達到量產規模,但其他配套零件技術是否能及時更進也尚未可知,不少業界人士表示,此輪集中發布的折疊手機消息,或許未必是刺激手機市場增長的「救星」,反而是在技術上「秀肌肉」,以圖在市場上先站穩腳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