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RCEP生效 機械業出口壓力大增
      • 中國時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3/6/9 上午4:40
      • 482

      近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個簽署國已全面生效,機械公會昨表示,預期10年內將有9成的產品將實現零關稅,機械業出口競爭壓力大增,建議政府盡速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與加入多邊協定組織,以利台灣機械設備後續國際競爭力。

      機械公會統計,今年5月台灣機械出口25.75億美元,年減10.5%,已是連續10個月負成長,累計今年前5月出口額119.89億美元,年減18.2%。機械業出口兩大市場也呈衰退,前5月對中國大陸出口年減29.4%、對美國出口也衰退22%,顯示全球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美國經濟發展趨緩,影響台灣機械。

      機械公會調查,台灣機械業對中國大陸出口,並未列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平均關稅約8%;出口美國的平均關稅約3到5%。而國內業者最大的競爭對手日本、韓國,都有在RCEP內,一旦漸漸降低關稅,台灣機械業將面臨極大的競爭壓力。

      台美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續若能盡速完成台美FTA簽訂,並加入相關多邊貿易協定組織,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降低貿易障礙。機械公會表示,台灣在智慧化與低碳化設備極具國際競爭力,合理且公平的關稅條件,將有利於台機械設備出口成長。

      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RCEP中的15個簽署國關稅,有平均3%、5%、8%、10%甚至20%,一旦這15國的關稅皆降至0,對於台灣恐怕面臨很重的競爭壓力,現在企業能做的就是到這15個國家設廠、以降低關稅,對國內的就業機會就很不利。賴正鎰表示,台灣主要的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美國、歐洲,我方應積極爭取與美國、歐洲國家或歐盟等簽署FTA。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