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盼限制台積電供貨華為
      • 《聯合晚報》,編譯黃淑玲、任中原/綜合報導
      • 2019/11/4 上午0:00
      • 23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設法說服台灣限制台積電為華為製造晶片,同時也希望台灣政府加強管制對中國大陸的科技輸出,以便能夠堵上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禁令的一大缺口。

      金融時報引述未具名的台灣與美國官員指出,過去一年間,華府不斷要求蔡英文總統管制台積電銷售晶片給華為。上個月,一位美方官員在華府向台灣的外交人員表示,台積電為華為製造的晶片被直接用在瞄準台灣的飛彈之上,以如此的論述來「暗喻」台積電供貨給華為的風險。

      金融時報說,華府此舉意在堵住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禁令的漏洞,一面為了確保美國國防工業的供貨,一面也阻止北京科技力量崛起。美國針對有國家安全疑慮的晶片,已經禁止美國公司銷售給華為。

      一位官員向金融時報透露:「美國官員經常與台灣對等官員討論台灣科技供應鏈的安全性,以及最終使用問題。」

      另外,彭博資訊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日對美中能在本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表示樂觀,並透露將在「很短期內」發出允許美國企業出售零組件給華為的出口許可。

      羅斯在曼谷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美國愛荷華、阿拉斯加或夏威夷州會面,兩人也可能在中國大陸的地點碰面,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高通、英特爾、美光等美企已向美國政府申請對華為出口零組件的出口許可,但迄今沒有一項獲准。羅斯說,政府已經接到260件申請案,預料許可證「將在很短時間內」發出。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本月就已批准一些許可,但還沒正式宣布。

      各界預料美中協議的內容將包括中國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對美國企業開放金融服務業市場等。

      對於美國是否將取消原訂12月15日起對大陸產品實施的新懲罰性關稅,羅斯未做出承諾,只表示後續階段的貿易協議將視中國大陸的立法行動及執行機制而定。他說,少了這些,協議「只是一疊紙張而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