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入CPTPP太樂觀 蘇揆:極力爭取
      • 中國時報,朱真楷、楊孟立、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1/10/20 上午4:40
      • 471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成功機率高,但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回應不能這麼樂觀;另方面,日本首相也強調「廢水排放不能推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政府會極力爭取促成加入CPTPP,但對於國人健康、產業安全、國家安全,也一定會嚴格把關。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有學者研判,日本福島五縣市產品禁令及「中國大陸因素」是眼前的難題。對此,鄧振中強調,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會幫大忙,台灣成功機率很高;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回應,台灣入會難度極高,鄧振中的說法過於樂觀。此外,由於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重申「核廢水排放不能推遲」,更讓台灣申請加入CPTPP出現更多難題。

      蘇貞昌昨在立院備詢時說,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助於國人外貿的事、有利的組織,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但對於國人的健康、產業的安全、國家的安全,政府也一定會嚴格把關。

      核廢水排放 台日立場添變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強調,我國向CPTPP提出申請後,日本政府就公開表達歡迎我國加入的立場;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說,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且具緊密經貿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夥伴,歡迎台灣提出申請,日本將以戰略觀點與國民理解為基礎作出對應。她說,對於日本政府公開歡迎台灣加入,我國政府表示誠摯感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則表示,日本首相將在2023年排放核廢水,中國大陸、韓國已強烈抗議,台灣卻軟趴趴的交給行政院發言人回應,「院長,我做球給你,這是中華民國國會殿堂,你就用這機會對這事情強烈表態。」

      蘇貞昌表示,台灣對任何汙染地球的事都非常重視,若有任何違反環境汙染的事情我們都不能接受。賴士葆追問「所以你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蘇回應,「我說了,我們對於任何汙染都不接受」,「我們反對海洋汙染」。

      龔明鑫解讀 星野光明是好意

      對於星野光明看法,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私下跟星野光明很熟、常常見面,他的說法應出於「好意」。龔明鑫指出,感謝很多國際友人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星野光明曾告訴他,派駐台灣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台灣加入CPTPP,說老實話,很感謝也很感動。

      我國仍禁止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龔明鑫表示,對食品仍秉持要符合國人健康、國際規範、科學數據等三大原則,將以這三原則持續與日本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