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貨櫃無處放 物流業港口爭地盤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6/27 上午4:40
      • 369

      疫情炒熱電商消費需求,進而締造運輸業榮景,但貨櫃塞港儲存空間告罄下,物流業者開始在港口附近搶地設置倉儲設施,意外推高相關租金及房產價值,成了不動產市場的新藍海。

      物流公司和港口營運商爭相在貨櫃碼頭附近租賃空地,帶動租金及房產價值上漲,掀起沿岸戶外倉儲不動產投資熱。

      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寸土寸金,都會區港口附近的租金行情飆得最快,加州長灘(Long Beach)即是其中一例。全球最大商用不動產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指出,今年第一季洛杉磯工業不動產空置率僅0.5%。

      疫情期間民眾防疫宅在家,商品的消費需求強勁,進而締造運輸業榮景,物流業者為了倉儲空間搶地盤,也意外讓不動產業重新洗牌。電商爆炸性成長下,倉儲與履行中心(fulfillment centers)成了最炙手可熱的地產類型。如今可供作堆放貨櫃之用的空地,需求料將激增。

      管理薩凡納港(Savannah)的喬治亞港務局透露,在喬治亞州、阿拉巴馬州、北卡羅萊納州租了六塊地,這些地方將化身為臨時貨櫃存放設施。薩凡納港是全美成長最快的大型港口之一,但貨櫃蜂擁而至,已經沒有足夠空間存放。

      物流諮詢機構IMS Worldwide執行長史賓塞(Curtis Spencer)預期,貨運量大增及缺乏土地的根本問題仍在,臨時貨櫃存放設施會成永久現象。

      物流業者已被業務激增及缺工的壓力搞得焦頭爛額,貨櫃無法及時離港,又讓問題更棘手。卸貨完畢的空貨櫃無處可放,是全美港口面臨的另一道難題。

      此外土地區劃(zoning)也是一大隱憂,地方法規常對重工業使用土地有諸多限制,堆放貨櫃被視為違法。

      有業者為找地方存放貨櫃另闢蹊徑。貨櫃倉儲公司Chunker 執行長萊特(Brad Wright)透露,已和西爾斯百貨(Sears)簽約,要利用該老牌零售商空置的賣場及其在加州港口附近的停車場來卸貨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