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科會明年119億 衝淨零科技
      • 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22/12/6 上午4:40
      • 1306

      國科會5日舉行委員會議,通過2050「淨零科技方案」,預計明(2023)年將投入119億元科技預算,投入低碳、循環及前瞻能源等五大淨零科技領域,同時發展氫能發電、打造全球首座百MW(百萬瓦)級浮動式離岸風電商轉,並建立鋰、鎳、金、稀土等關鍵戰略金屬物資回收應用機制。

      另委員會也通過四年一次的「科學技術白皮書(2023年到2025年)」,強調「以人為本」,提出全產業加速數位、淨零雙轉型。淨零科技方案及新版科技白皮書,年底前都將送行政院核定。國科會首提的淨零科技方案,預計2023年投入119億元,策略上將推動永續及前瞻能源、低碳、負碳、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五大淨零領域,以科技與人文並行的方式,達成2050淨零目標。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說明淨零科技期程及效益指出,在2030年前以關鍵技術突破,打造全球首座「百MW」級浮動式離岸風電商轉、1MW級甲烷裂解去碳燃氫機組。至於2030年之後則發展出深層地熱電廠總裝置量達GW(百萬瓩)級。

      在資源循環方面,葉哲良說,2030年之前要建立關鍵戰略物資,包括鋰、鎳、金、稀土等回收應用機制。他指出,國內目前大部分貴金屬及重要金屬都有回收,但回收後都運往海外精煉,結果這些重要物資就留在海外,國內業者須高價買回、再進口;若能在國內精煉,就可以留在國內使用,降低進口需求。

      此外,吳政忠表示,新版科技白皮書為回應人民生活與社會需求,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台灣科技發展應該要解決生活轉型面臨的問題,而非全為符合國外訂單的需求,並考量尖端戰略科技及國家全方位發展,訂立推動性別平權與普惠及適當科技、深耕基礎科學與布局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技術研發、尖端戰略科技及自主國防產業等十大總體目標,未來國科會將攜手各部會落實政策,共同邁向2035科技發展遠景。

      至於半導體議題,吳政忠強調,台積電落腳龍潭的時程不會改變,且未來十年內,全球晶片產業不會「去台化」。他認為,未來全世界對半導體需求會上升很快,人和萬物聯網,不是一、兩年的問題,要看到2040年、2050年,晶片是各個產業的核心,增加速度會非常快,尤其疫情結束後需求會更大,更需長遠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