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OD最大緊箍咒 有望解除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21 上午5:30
      • 339

      解除MOD緊箍咒,NCC近期定奪!中華電信去年向NCC申請修改營業規章,擬將「不能自組頻道」的相關文字從規章裡刪除。

      NCC主委詹婷怡日昨透露,NCC委員會議近期討論後就會做出准、駁決定。

      市場人士分析,一旦NCC委員會議核准,將首度開放中華電信可以自組頻道,解除MOD經營近15年來最大的緊箍咒。

      NCC表示,MOD目前是用電信法的「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規範,與有線電視系統台依照廣電法相關條文約束不同,有線電視系統台(MSO)可以擁有頻道上下架、自組頻道、訂定頻道收費標準,但依照「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第60-1條規定,中華電信「不干預頻道節目內容服務提供者之內容服務規劃與組合、銷售方式及費率訂定」,且不得直接、間接或委託方式經營頻道,也不能自行提供單一或組合多數頻道、向用戶收取收視費。

      這也使得什麼頻道或節目可以上架至MOD、每個套餐組合可以放入哪些頻道,都是由頻道代理商與頻道商自行協調決定。

      目前MOD的頻道代理商包括台灣互動、靖天、杰德、愛爾達,其中又以台灣互動所代理的頻道數多達44個,是MOD最大頻道代理商。

      2017年MOD因為台灣互動未與中華電信簽新約,引爆台互所代理的44個頻道在MOD「家庭豪華餐」看不到訊號的斷訊風波,最近千諾代理的tvNMovies頻道、三立戲劇台及綜合台等五個頻道商爭取加入MOD或異動頻道節目,也因為未獲MOD豪華餐既有頻道商3/4同意,無法上架至MOD。

      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對於MOD的頻道上下架機制僵化、中華電信毫無置喙空間,相對於有線電視可以主導頻道上下架、授權費及收視費訂價權,多次公開直言不公平競爭,並形容MOD就像是一家百貨公司,卻無法決定每一個樓層可以進駐哪些專櫃,表達其諸多無奈,呼籲主管機關儘快開放中華電信自組頻道權。

      據了解,NCC委員會議除了近期將針對MOD開放頻道主組權進行討論並做成定奪之外,接下來也會針對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機制進行檢討,希望為新世代的本土影視作品提供更多可發揮創意的舞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