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退化性關節炎 三醣體能緩解
      • 中國時報,(中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20/7/4 上午5:30
      • 199

      隨著年紀漸長,許多人受關節退化所苦。

      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大多來自於軟骨組織的磨損,軟骨組織包覆在膝蓋骨上提供緩衝的功能,一旦軟骨組織變薄變少,開始磨損,就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而許多研究顯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軟骨組織液中,有一種「硫酸酯內切酶」的酵素特別多,可能是膝蓋的軟骨組織被侵蝕導致關節磨損的關鍵問題。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博士鄭婷仁與院士翁啟惠,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耗費時間7年,合成不同長度及不同硫酸根位置的醣分子庫,找到一個含有4個硫酸根的三醣體,並依據此結構,進一步設計及製備可以抑制酵素活性的三醣體抑制劑,可望成為開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藥物的先驅物,研究成果已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發表。

      為能成功製作抑制酵素活性的抑制劑,需先找到能和「硫酸酯內切酶一型」有化學反應的良好「受質」。

      研究團隊利用化學合成方式製作出三種不同長度的受質候選物,再經由中研院邱莉婷博士以「競爭性抑制」的方式來比對受質候選物,終於找到三醣體是硫酸酯內切酶一型的關鍵受質。

      研究團隊目前已打造出退化性關節炎發病機制的模型,後續將進一步改良並進行細胞、動物實驗,期盼硫酸酯內切酶一型會是一個關節炎的早期標的,而這個關鍵三醣體,將可望為患病的年長者帶來自在活動的春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