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單株抗體僅用1/4 專家呼籲加開適應症
      • 中國時報,陳人齊/台北報導
      • 2023/3/20 上午4:40
      • 357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望在4月宣布降級,不過近期傳出藥物庫存量大,恐面臨過期報銷問題。其中,1劑要價10萬元的單株抗體去年購入1萬劑之後,至今僅用掉4分之1,約有7500劑仍未使用,等於7.5億元將打水漂;專家呼籲加開適應症,以免放到過期。

      指揮中心去年9月購買預防型單株抗體(Evusheld)共1萬劑,半年過去僅用掉2514劑,如以一般生物製劑保存期限1至2年估算,最快年底就會面臨屆效。

      單株抗體價格昂貴,每劑約10萬元,指揮中心採取管制使用,如同瑞德西韋,醫師得先填單申請,取得指揮官同意後才能領取,目前僅開放器官移植、接受CART-T治療、嚴重先天免疫不全、血液腫瘤、HIV感染等5類病患可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目前僅剩單株抗體有嚴格審查機制,這會讓臨床醫師因使用太麻煩而不願申請,是目前仍有大量庫存主因,如不盡快移除此限制,可能會用不完。

      除了臨床端的使用限制,黃立民也認為,指揮中心購買前應審慎評估國內所需數量,或以開口合約等方式與廠商洽談,有追加必要再進貨,避免一次進太多藥造成過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建議,要解決單株抗體庫存過多的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加適應症,像國外早就放寬至洗腎病患可用。他呼籲國內跟上腳步,加開單株抗體適應症,以避免藥物過期、浪費。

      黃高彬說,加開適應症有多種方式,如指揮中心擔憂洗腎病患太多,可先從重度洗腎病患開放,或將HIV感染者的CD4標準從200放寬至400,如此就能避免搶藥問題。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出,如指揮中心購買前已評估國內有1萬劑單株抗體需求,此時應積極尋找符合使用規範的族群,檢討為何還有7000多劑未使用?避免資源浪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