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鼓勵公費醫師留偏鄉 蘇揆拍板每月補助最高18萬
      • 中央社,
      • 2019/11/14 下午2:02
      • 108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19年11月14日電)衛福部今天說,為鼓勵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偏鄉,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每人每月補助新台幣7到10萬元,並視科別與偏遠程度加成,最高每月18萬元;108年到112年將投入近10億元。

      衛福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其中,為穩定偏鄉醫師人力,考量新舊制公費醫師制度銜接空窗期,推出「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

      衛福部表示,該計畫對於在偏鄉服務期滿、未滿65歲的公費醫師,續留或申請至偏遠地區醫療機構執業者,每人每月補助7至10萬元,並再依偏遠程度、科別給予不同加成,最高補助12萬元至18萬元;實行期間為108年至112年,5年總經費9億5201萬元。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民國64年起開辦一般公費生制度,培育超過6000名公費醫師,畢業後分發至偏鄉、離島等醫師人力不足地區服務6年,但公費醫師服務期滿後,留任率只有約16%,98年起停辦。

      石崇良指出,105年起復招公費醫師,但停招期間出現7年的人力斷層,過去每年約分發100位公費醫師到偏鄉,但明年只剩48位,110年更只剩20位。過去偏鄉約有3、400百名公費醫師,將會降到200名左右,因此衛福部提出留任獎勵計畫,希望至少留任100位公費醫師在偏鄉服務。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公費醫師是否留任偏鄉,不只考量待遇多寡,還包括生涯規劃、進修發展、家庭或小孩教育等問題。未來公費醫師將配屬在醫學中心,成為醫學中心進行偏鄉醫療的主要人力,也會有其他非公費醫師配合,整體支援偏鄉醫療。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未來醫學中心的任務指標也包括帶動區域醫療發展,以及支援偏鄉醫院專科人力,因此公費醫師留任偏鄉計畫的獎勵對象會與醫學中心連結,不會讓公費醫師的進修跟生涯發展脫鉤。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蘇貞昌也在院會表示,身為屏東人,體驗過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不能只用補助把醫師硬留在偏鄉就好,對於可能遇到的住宿、交通、生活條件、孩子教育等問題,請衛福部建立能讓醫師在偏鄉服務的友善制度。

      蘇貞昌並指出,蔡政府特別重視偏鄉醫療,以三大面向全面改善。第一是提升就醫可及性,如行動醫療車、設置夜間或假日救護站等,並鬆綁遠距醫療;第二是改善醫療設備,強化緊急醫療處理力,包括去年在澎湖、台東醫院新設置核磁共振儀(MRI),重建(整)18所原住民及離島地區衛生所,並啟用澎湖、金門、馬祖的駐地救護航空器,政府每年投入3.7億元,讓3個離島地區各有一架救護醫療專機駐地。第三則是充實醫師人力,促進長留久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