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循環經濟促產業轉型 工研院:可催生更多大企業
      • 中央社,
      • 2019/9/19 下午12:52
      • 289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9月19日電)工研院與國營事業今天舉行「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會前會。工研院表示,循環經濟是產業轉型重要策略,亦是國際大廠的嚴格要求,台灣循環經濟研發能量大,可催生更多大企業。

      為呈現全球循環經濟的產業趨勢與台灣的企業實踐成果,循環台灣基金會將於10月16至18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辦「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新契機」,今天與經濟部、環保署、合辦單位工研院及台糖、台電、中油、中鋼一同辦理會前記者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論壇10月中在高雄舉辦,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物質資源,包括鋼鐵、石油、煤的進口都在高雄;台灣一向是事業廢棄物回收率超高的國家,其他多國已遇到廢棄物處理的問題,希望台灣的經驗願景和想法可以大力協助。

      曾文生指出,行政院也成立循環經濟的跨部會推動小組,因為循環經濟不是一個產業,而是產業面對未來新經濟生產模式的觀念改變,面對更多的消費和人口,它可以有效節約資源和能源。因此經濟部決定從國營事業推動循環經濟,例如以材料來分類,中鋼負責鋼鐵生產後廢棄物再利用,生質材料由台糖負責,石化材料由中油來做。

      曾文生說,發展循環經濟首要是推動「技術」,例如未來會使用更多太陽能板取得能源,太陽能板的回收關鍵在技術,工研院擁有回收再利用的技術。未來更要思考的是這些產品會到處流通,如何讓這些產品最後回流到可以有效利用的廠商手上,例如可以用租賃代替銷售,或是廠商自行回收再精煉,這些都是政府的法規和制度要推動的事。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指出,未來在循環經濟的競爭不是大企業贏小企業,而是速度快的贏過慢的,未來推動事情的背後要思考20年後的台灣,20年後下一代會活在什麼樣的台灣,這是永續要培育的願景;其次,基金會要從事政策引導及商業模式的改變來提升資源使用,把循環經濟制度化系統化,落實永續經營與效率。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循環經濟若是不推動,現有經濟模式可能會不見;例如大廠商要求用可分解、可回收、不可一次性的材料或產品,若台灣不做,產業勢必受影響,所以危機會是台灣重要的機會。

      彭裕民說,東南亞國家燒稻草,亞馬遜森林失火,其實這些都是可以不必發生的事,例如工研院協助泰國研究如何讓稻草糖化做生質材料,台灣會有超大的能量;但有人會問他,工研院能再創造另一個台積電嗎,他的答案是在循環經濟的世界會塑造更多類似台積電的企業。

      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說,永光化學從30多年前聘請化工教授,將很多製程中的副產品再製成新產品,可以減少廢棄物再創新產品,例如製程中低濃度硫酸再添加其餘物質後變成硫酸亞鐵,省去廢水處理和鹼的費用。

      基金會表示,論壇邀請英國、德國、丹麥、荷蘭、盧森堡、菲律賓、新加坡、中國與日本等14位國際講者、49家台灣實踐單位演講,並安排生物、紡織、金屬、塑膠、產業共生等5條循環經濟參訪路線,讓400位海內外參與者能夠深入理解與交流,探討循環經濟趨勢下的新契機,找出適合亞太地區的循環路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