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示警 中火限煤 北部加速限電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7/9 上午5:30
      • 485

      經濟部拿出最新長期「電源供應開發規劃」,強調未來供電無虞,但沒列入地方政府減煤的不確定性因素。

      對此,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北部供電早就供需不平衡,當台中限煤不准送電,就是掐住北部脖子,更直言台灣能源政策早已亂了套。

      根據資料顯示,2017年各區域供需狀況,北部缺電57萬瓩,未來需求持續增加,再加上核一、核二等大型機組2019年陸續除役後,讓供電吃緊情勢更加嚴峻,一口氣少掉325萬瓩;原本台電規劃要除役的協和電廠,也因此「退而不拆」,保留2部機組約100萬瓩當作緊急備援電力。

      經濟部公布最新長期「電源供應開發規劃」資料顯示,未來七年直到2025年,每年備用容量率都可維持在法定15%以上,2025年還能達到17.2%的高水準,強調供電能力大於用電需求,不致有缺電危機。

      不過,梁啟源指出,當核四宣布封存後,再加上深澳電廠計畫停止,雖然有大潭等新機組上線發電,預估到2025年北部短缺會擴大到288萬瓩,缺口就仰賴南電北送,現在台中市府不願配合讓中火充裕發電,甚至表示不准中電北送,那就讓北部缺電的狀況提早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南電北送已經是供電常態,過去曾發生輸電鐵塔倒塌引發大停電,從中南部送往北部的供電量持續提升,幾乎已飽和,雖然台電有補強電網韌性,但若大量綠電再加入併聯後,無疑是壓垮供電的最後一根稻草。

      梁啟源說,電廠除役必須有計畫的進行,有了新機組才可以讓舊機組除役,但現在還沒有確保新機組時,卻讓北部大型電廠除役,一下就讓供電全部仰賴不穩定的綠能,風險相當高。

      問題要如何解?梁啟源認為,只要核二廠延役,一下就能增加近200萬瓩,北部供電壓力立刻減少許多。

      而經濟部過去一直強調核廢料問題未解之前,無法讓核電延役。

      他反駁,只要中期儲存設備啟用讓用過燃料棒有地方存放,困擾現在的問題就能解決,而中期儲存可以確保20年至40年穩定存放,相信未來有新技術可解決,且缺電問題就在眼前,如何選擇其實很清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