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打造循環經濟生態鏈 迫在眉睫
      • 中國時報,王玉樹/專訪
      • 2020/1/20 上午5:30
      • 571

      工研院副院長、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以公益廣告為例說明,藉由前人把彩色筆用完,後一輩只剩單調黑色可用,凸顯地球石油、稀土、貴金屬等200年用完,未來幾代陷入沒有資源可用窘境。

      循環經濟是和未來對話,和大自然對話,做得好就不會有汙染。

      彭裕民指出,工研院材料化工所邀請歐洲、日本、國內專家研討限塑相關技術,感覺「這件事已經迫在眉睫。

      歐盟2021年起 禁止塑膠吸管

      歐盟自2021年起全面禁止吸管、餐具和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彭裕民表示,歐洲在循環經濟上走在領先地位。

      當要求整個環境認真看,就會有很多創新在裡面。

      彭裕民表示,台灣年輕人在循環經濟領域很有想法。

      有個年輕人找了2、3個人合夥,專門在馬拉松比賽出租茶杯。

      熬了9年終於快要損益平衡,環境可以接受了。

      不過,這只能算是「薄創新」,一種服務模式創新;「厚創新」才是進入深水區,需要更高技術,需要更複雜的產業鏈。

      太陽能模組資源化 搶得先機

      彭裕民表示,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廢液晶回收處理再利用」技術。

      把以前奇美、群創堆在倉庫的不良面板拿去純化,去掉雜質,再拿回去使用。

      液晶回收使用幫產業省下150億到200億,目前整套設備也輸出給美國。

      政府全力發展綠能,太陽能板使用壽命約20至30年,必須及早因應回收的問題。

      彭表示,工研院研發「太陽能模組資源化科技」,將老舊太陽能板回收再利用。

      此外,太陽電池1GW材料要30億台幣,工研院現在有技術,可把太陽能材料分離出來,玻璃歸玻璃、矽歸矽,30億台幣能回收到7到8成,約20億。

      但是要進入循環經濟,遇到政策面問題。

      「煩惱的就是政策誘因問題」彭裕民表示,環保署赴歐盟遊說,讓歐盟知道台灣有這個新技術,鼓勵大家使用新技術,如果歐盟法規提早2到3年實施,如此我們就有先機。

      他強調,歐盟積極鼓勵循環經濟,如果台灣企業繼續走線性經濟模式,競爭力會大幅下降,因為歐盟或品牌廠商會要求,如果不供應循環經濟產品,他們就會轉向跟別人買。

      彭裕民認為,如果可以自己設計全回收模式,材料是自己的,價值鏈就會留在自己手上。

      「台灣可以掌握這機會,把某些供應鏈變成循環經濟生態鏈,重點是要跟國際連結。

      」從理念回到經濟面,他直指,循環經濟會變成一個隱形技術障礙,台灣應搶得先機。

      日本減法顧老 另類循環經濟

      台灣預估在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照護是一大挑戰。

      彭裕民曾赴日本千葉浦安市參訪老人照護中心,對「減法照護」有很深感觸。

      他指出,有一家照護中心設計180公尺長PU跑道,老人家飯後出來散步,有的拄著拐杖。

      日本人喜歡泡澡,院方設計3、4種不同輪椅,讓老人可以自己使力進澡盆。

      彭裕民表示,老人如太早躺下來就需要人照顧,就要醫療,就會使用社會資源。

      日本這套「減法照顧」,盡量讓老人自己行動,甚至設計點數做為獎勵。

      他說,院方刻意安排老人導覽,有一位長者會表演魔術、打鼓,他最初有憂鬱症,行動力也不好,後來憂鬱症沒了,擔任導覽員之後更有成就感,現在可以去照顧別人。

      如果大家互相幫忙,減少社會資源浪費,這也是一種「循環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