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突破! 中美同意分階段 取消加徵關稅
      • 工商時報,譚有勝、黃欣/綜合報導
      • 2019/11/8 上午5:30
      • 198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商務部7日證實,中美同意隨著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措施,雙方要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必須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

      美方取消加徵關稅,一直是大陸方面同意達成貿易協議的關鍵前提。

      昨日中美取得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共識後,中國國務院隨即整合並公布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在「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中,廣含金融、汽車、智慧財產權等共20項內容,引發市場關注。

      在金融開放方面,昨日內容較日前宣布新增「取消外國保險經紀公司在大陸經營保險經紀業務的經營年限、總資產要求」。

      依過去規定,外資保險業登陸「532」限制,指的是符合5(最低總資產50億美元)、3(保險業務經營需達30年以上)及2(設立代表處2年以上)門檻。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昨還宣布兩項消息,一是大陸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正研究解除美國禽肉對中出口限制事宜;以及中美兩國聯合成功破獲首起芬太尼(Fentanyl)走私案件。

      芬太尼一直是中美貿易談判議題之一,美國總統川普也曾以此為藉口,升級貿易戰。

      在10月11日中美第十三輪談判結束後,因智利臨時取消APEC峰會,外界一直關注「習川會」何時舉行。

      昨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加徵關稅,可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來商定後,市場急速反應,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跳漲0.4%,美股三大股指期貨短線拉升,此外港股尾盤急拉300點,恒生指數由跌轉升。

      美股7日早盤高開,道瓊漲0.62%,那指漲0.67%,標普500漲0.5%。

      目前美國生效的是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

      過去中方為反制,除間歇式停購美國農產品外,還對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至25%的關稅,今年8月24日,中國也曾宣布對約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10%或5%關稅、對美國汽車及其零部件恢復加徵關稅。

      此外,川普今年8月曾威脅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的稅率提高到30%,並計畫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至15%的關稅。

      不過在10月11日中美第十三輪談判達成實質性進展後,川普隨即宣布取消原訂10月15日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加徵行動。

      有消息指出,川普政府不但考慮撤回在9月1日對1,12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加徵關稅措施,也有可能取消12月15日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

      另根據路透引述消息,川普12月3日~4日將前往倫敦出席北約峰會,屆時中美兩國領導人可能在倫敦舉行會談並簽署協議,其他被指可能會晤地點還有瑞典、瑞士等歐洲地區。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