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台 首套AI麵包辨識結帳 上線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19/10/22 上午5:30
      • 214

      亞太視覺AI公司Viscovery宣布和台北時尚烘焙業者一之軒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套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塑造人工智慧導入烘焙業的初體驗。

      這也是一之軒旗艦店繼兩年前率烘焙業之先,引進智慧機器人pepper後的另一AI創新之舉。

      用人眼辨識麵包,不僅易出錯,而且效率也低,特別是早起趕上班,結帳人龍常排得看不到盡頭,但這種窘境現在已經有解。

      新創業者Viscovery鎖定辨識難度較高的烘焙業切入,為AI應用揭開新頁,現由其開發的該款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已成功打進國內烘焙業的指標公司一之軒,並已於今年9月於其旗艦店中上線,目前雙方正緊鑼密鼓規劃導入餘下的20多家門市,未來不排除將彼此的合作延伸至其他非麵包類商品如禮盒的辨識。

      這套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操作十分簡單,主要原理係透過攝像頭來攝取影像,之後再利用電腦依據麵包外型特徵做辨識,換言之,服務人員只要將麵包放到平台後,就可以將肉眼辨識麵包與確認品項的任務交給電腦,由電腦自動做判斷並計算麵包金額,門市人員僅需按下確認鈕,再接續處理收銀與麵包裝袋的工作即可,由於工序大幅減少,也從而加快了收銀台的效率,初估採用新系統後,操作至少省下近一倍的時間。

      Viscovery之所以會和一之軒搭上線,據一之軒總經理廖明堅表示,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擁抱AI技術,甚至悄悄走入人們生活之中。

      於是一之軒不斷思考,如何能將AI應用在烘焙業上。

      由於烘焙店多數販售的是新鮮現做的麵包與西點,不適合在產品上貼標籤,於是他從AI人臉辨識技術得到靈感,想像若是能把這樣的人工智慧技術轉換對上百款的麵包作辨識,或許能提升門市結帳效率,在和Viscovery合作前,一之軒花了兩年時間搜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相關技術,並遍尋國內外可合作的廠商,卻無一能滿足需求。

      直到遇見Viscovery這家公司,他們提出對AI麵包辨識的解決方案正符合廖明堅的想法,雙方才從而展開合作。

      Viscovery指出,這套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在上線之初,辨識準確度就已超過95%,待上線之後,電腦還可透過資料的回流與辨識模型做自我訓練,目前辨識準確度拉高至逾99%以上,且可同時辨識多款麵包。

      深耕「Vision AI」技術多年的Viscovery營運長劉志錕表示,這套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以電腦視覺、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技術為基礎,讓電腦具備人的思維,使之不受麵包外觀自然差異如麵包上的糖粉或配料多寡等的影響,都能精準辨識麵包種類與數量,進而協助麵包業者加速結帳、減少顧客排隊等待時間、提升消費體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