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掀散熱革命 3D VC成主流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850

      GPU晶片耗能高,資料中心解熱進入散熱新世代,吸引電源供應器/散熱廠台達電、散熱廠奇鋐、Cooler master、 隸屬於寶德(BOYD)公司旗下的愛美達(Aavid)競相卡位,端出3D VC方案迎戰,再加上GPU晶片均熱片供應商健策以及風扇大廠建準,百家爭鳴的散熱革命可謂是一觸即發。

      全球市值王繪圖晶片巨擘NVIDIA(輝達)在AI GPU強勁銷售的帶動下,第一季營收噴出,達42.84億美元、季增18%,將英特爾的37.18億美元遠遠拋在腦後,還樂觀預期第二季營收有望更上一層樓達60億美元,繳出季增逾五成、年增逾六成的成績,搶占新一代資料中心霸主及AI晶片王攻勢凌厲。

      在市場一片低迷聲中,大啖AI GPU市場牛肉的Nvidia格外引人注意,就連有幸跟著喝湯的散熱族群也跟著發光,健策、雙鴻、奇鋐及建準上周股價創歷史新高,表現亮眼。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表示,隨著需要運算的資料量大幅提升,CPU和GPU設計功耗都大幅提升,以往以熱管為主解決方案已不敷使用,為因應瓦數提高,3D VC的解決方案應運而生,不過目前奇鋐在伺服器散熱市場的競爭者為數並不多,僅有台達電、Cooler master及隸屬於寶德(BOYD)公司旗下的愛美達(Aavid)。

      沈慶行強調,除了3D VC的解決方案方案外,也有部分廠商決定朝水冷去做研發,不過因為水冷報價較高,技術也還有部分有待突破,沈慶行認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都還會是3D VC的天下,水冷時代的來臨,可能要延到明年下半年或是後年。

      雖然AI伺服器現仍處於萌芽階段,初估今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約1,400萬台,其中AI伺服器頂多10萬多台,沈慶行強調,因基期低,明年AI伺服器成長可期,有望飆出2到3倍的年增,預期今年占比一至二成的3D VC,明年也可望水漲船高,出現倍數的增幅。

      成功搶進數據中心伺服器及基礎設施散熱及電源供應器市場的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也點名Data center伺服器是台達電在車用之外的另一個成長動能,海英俊表示,Data Center伺服器相關需求最近並沒有明顯感覺到下滑,今年以來成長約30%至40%,明年保守看至少也有20%的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