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陸供應鏈 回扣調查啟動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12/4 上午5:30
      • 639

      手機巨頭蘋果今年對供應鏈中回扣等問題啟動調查,龐大的中國供應體系捲入其中使供應商人心惶惶。

      雖然蘋果表示,尚未在調查中發現證據,但已有數名中國iPhone非電子零件供應團隊人員離職。

      華爾街日報昨(3)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蘋果從今年5月開始向供應商調查關於蘋果員工涉及不當商業行為的問題。

      蘋果發言人對此回應,蘋果確實展開這項調查,但並沒有發現關於行賄或是收取回扣的證據。

      蘋果發言人表示,蘋果在中國員工總數超過2,300名,不當行為的問題很少,但蘋果高度重視任何指控,並且對這些指控展開徹底調查。

      報導稱,蘋果發言人沒有透露展開調查的原因,但應該涉及中國市場。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5月,iPhone非電子零件的中國供應團隊進行人事調整,一名主要採購負責人以及兩名較低級別的員工離職,蘋果拒絕對這些員工離職置評。

      該知情人士還表示,此前由於在產品發布時間,蘋果擔心更換供應商會對iPhone的生產造成影響,故被調查的公司至今仍替蘋果提供服務。

      但此次蘋果的調查已經讓員工以及供應鏈廠商心生不安,尤其是非電子零件領域的供應商。

      今年3月蘋果所發布全球200大供應商名單中,中國廠商約有21家,數量較2017年下降5家。

      今年市場預測蘋果iPhone銷量不如預期,可能也將影響供應商的獲利。

      蘋果對供應商與員工的交流有著嚴格規定,負責零件採購的員工不能接受供應商的禮物、高價飯局,而供應商則需要遵從蘋果所訂製的「供應商行為守則」,不得從事賄賂、敲詐、貪污等不正當行為來換取服務優勢。

      蘋果在2010年就曾經陷入回扣醜聞,當時蘋果全球供應經理Paul Shin Devine被指控從6家亞洲蘋果供應商手中獲得100多萬美元的回扣,隨後在美國被捕認罪,被判處一年監禁,以及450萬美元的罰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