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患者福音!人工智慧加速心血管疾病診斷,拯救更多病患
      • IEK產業情報網,IEK產業情報網
      • 2019/1/23 上午9:23
      • 929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肌梗塞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00萬人死亡;而根據台灣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血管疾病在台灣佔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其危險性不言可喻。為了即時拯救更多生命,台大建置全球最具規模的跨模組心臟科醫學巨量資料集,透過AI訓練與六大類心臟影像資料庫,醫師能快速診斷心血管疾病、精準建議治療模式。

      心肌梗塞每十分鐘奪走一命,快速診斷,精準治療,是與時間賽跑的救命關鍵。近15年來,只要民眾曾接受電腦斷層掃描,醫師幾乎都有辦法看出心血管的問題,卻因為自費掃描不普及、影像後製耗時等因素,無法即早發現以致錯失黃金治療期。

              人工智慧加速心血管疾病診斷,拯救更多病患

      以往,醫師以人工操作核對的方式去檢驗心血管疾病的影像。根據不同作用,患者接受不同機器掃描,像是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心導管攝影、核醫灌注掃描、血管內超音波等,而不同機器掃描的影像,皆有不同的空間座標,無法直接融合,需要醫師人工對位來回檢驗。這樣的傳統手動對位方式,曠日廢時,無法快速找出病灶,給予精準治療建議。

      為了縮短心血管疾病判讀時間,台大醫院建置全球最具規模的跨模組心臟科醫學巨量資料集。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該資料庫包含電腦斷層、核子掃描、心導管影像、血管內超音波等影像資料,由台大暨八大醫學中心放射科、心臟科、及核醫科超過40位醫師,在嚴謹的品質管控機制,並經倫理委員會核准之下,預計3年在1,200萬張影像上,進行符合國際準則標註,目前已經完成450萬筆。

      透過專業醫師對位資料庫訓練人工智慧,將冠脈斷層攝影與心肌灌注掃描在3D空間中直接串聯,進行全自動對位,可在相同3D座標共同判讀。原本需要人工操作核對,才知道病灶癥結,現在透過人工智慧軟體開發後協助對位,準確度達99%,時間更從原本的20分鐘縮短到2秒左右,大幅減輕醫師負擔,協助醫師更精準判斷病情,並給予更有效的治療。而連結資料可發揮更大價值,甚至用於產生未來AI訓練資料,未來可以降低更多心血管疾病帶來的風險,並拯救更多生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