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施振榮:科文跨業創新 重塑台灣錢途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19/9/19 上午5:30
      • 209

      尋找台灣未來發展大趨勢,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將強勢的科技業結合獨特的文化內容產業最有機會,科文跨業共創新體驗、新價值,利潤可達3、4成以上,將重塑新的「毛三到四」商模!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也贊同,多元嘗試與科技創新,是企業升級轉型的關鍵,跨業也可為台灣找出新產業、新錢途。

      施振榮、陳立恆目前也分別擔任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副召集人,將攜手透過聯盟打造一個共創共利的整合創新服務平台,引領產業邁向4.0文化科技新經濟,終極目標是打響台灣文化科技國際品牌!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成立逾一年,執行長黃宛華表示,聯盟除希望扮演政府與產業的智庫,促進文化與科技業者的跨界對話共創,並希望催生國內首個文化科技協力基地,吸引以文化科技創新應用為主的菁英與新創團隊O2O的進駐,運用協力企業以大帶小,專業互補的整合能量,共同接案、行銷,協助新創對接市場,也讓產業透過數位轉型升級。

      聯盟9月將進一步成立共創集智站,促成青年提出文化與科技結合的構想,協助企業獲得外部創新能量,已有11家企業響應,包括宏碁、中華電信、Yahoo數位行銷、琉園、霹靂等;接著10月將集結產業能量,協助文化部辦理「2019文化科技國際論壇」的各分論壇,期能以具體行動支持文化部形塑台灣文化科技創新生態與文化科技品牌。

      施振榮強調,科文共創新體驗、新價值,需要客觀環境推動。

      目前看來可由作品內容、實踐場域等兩大要素啟動,由政府與科技業釋出場域,文化部提供一些機制,鼓勵多元類型創作內容在場域形成新的體驗,創造價值與需求,先把內需做大才有外銷機會,進一步將整套場域體驗行銷國際,包括系統整合、成本管控、易於複製等。

      他舉表演藝術為例,由於大量複製不易,未來可利用科技複製及擴大分享,有效提高附加價值,許多科技裝置被文化應用創造出新市場。

      簡要說,整合文化科技個別能力可以創造新出口,例如元太電子紙在大稻埕做成戶外畫廊,現在多了彩色、軟性應用,也跟舞蹈家合作在國標舞大賽上秀出全球第一件電子舞衣。

      陳立恆強調,文化與科技結合,可以讓現有企業轉型升級,也為台灣找出新產業投資,為加速兩者協同創新,將透過聯盟擴散知識、培育人才、媒合產業、創新示範應用、搭建對話交流平台,呼籲有志企業跳出來,先做先贏,贏在大未來。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指導委員鄭家鐘表示,過去舊經濟模式未必適用新經濟時代,聯盟倡議文化科技協同創新,希望協助產業找到新市場,好比威秀影城因應OTT產業競爭,不只是看電影所在,也要做場域經濟,文化科技攜手,若能解決市場痛點解決需求,才能走得遠,創造可持續成功商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