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進發:啟發社會關注金融
      •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 2023/5/30 上午0:00
      • 282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表示,今年來台的202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Douglas Diamond),在銀行與金融危機研究上對世界做出重要貢獻,啟發社會對銀行及整體金融影響力的關注,非常期待師生們與戴蒙的互動,激盪出國際大師觀點與台灣在地脈絡的討論對話。

      經濟日報將在6月1日與兆豐金控共同主辦「2023大師論壇」,邀請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來台,他將以「如何規範金融市場及因應金融危機」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國內專家共同座談。本論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富邦金控協辦,合作單位為中華經濟研究院、亞洲大學。

      蔡進發當天將率亞洲大學師生出席本論壇,除本國學生外,也有來自美國、義大利、俄羅斯、菲律賓、印度、越南、蒙古、印尼等外籍生,以及彰化女中等多所聯盟學校語言績優學生,與戴蒙對談,學生們親近國際大師學習,請益內容包含金融中介、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銀行和金融危機等。

      蔡進發表示,亞洲大學接軌國際化的腳步從不停歇,亞大為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於2010年起創設「諾貝爾大師論壇」,在經濟學獎部分和經濟日報合作,迄今已有十餘位不同領域的大師到訪,已成為亞大辦學國際化的一大特色。這些諾貝爾獎學者可提供學生一個典範學習的身教,其人生奮鬥的歷程、對知識追求的態度,以及專業素養,都可以做為學生效法的目標。也希望透過此活動,啟發學生透過典範學習,開拓國際視野。

      戴蒙目前是芝加哥大學教授,他的研究領域在於銀行運作、金融危機與流動性的研究。諾貝爾獎委員會指出,戴蒙的研究有助人們理解建立銀行的重要,以及銀行倒閉對金融的影響。

      面對全球當前總體經濟所面臨的不確定變化與諸多風險,蔡進發表示,人類社會正處於危機時代,但此時也是一個轉機時代。今年全球最熱門的科技新聞是ChatGPT,此外包括AI、機器人、物聯網、區塊鏈及元宇宙等,我們應該利用新科技紛紛冒出的時機點,提升台灣企業的韌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