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德儀發動無底線價格戰 陸本土晶片廠 陷地獄級競爭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1936

      市場日前傳出,美國晶片業巨擘德儀(TI)5月份在中國全面調降晶片價格,降幅甚至沒有底線。業界認為,這對依賴低價市場以掙扎求存的中國晶片商造成極大衝擊,由於德儀是電源管理IC(PMIC)龍頭,該領域更被視為重災區。有業者甚至表示,德儀降價對中國本土晶片廠來說,完全就是地獄級的殺手鐧。

      德儀砍價來搶市場的消息引起陸媒關注,雖然業界預期晶片需求在第三季回升,但在景氣復甦前,德儀以比照中國晶片價格售價先行搶奪市占率的做法,只會令更多類比IC業者在復甦前就撐不住,尤其電源管理和訊號鏈等IC領域將受到重傷害。

      一財全球(Yicai Global)引述知情者消息指出,那些受到影響的晶片商全依賴低價來存活,然而,當德儀把同類型產品售價砍至跟中國同業一樣甚至更低時,立即令競爭對手生存壓力大增。

      知情者強調,業界必須趕緊檢視其受德儀降價影響的產品,占公司營收比率到底有多大,才能準確地判斷所受衝擊程度。有業者形容德儀的砍價,讓類比IC市場的競爭程度,從「困難」(hard)級變激烈至「地獄」(hell)級。

      只有產品跟德儀不同的部份晶片商才不受影響。譬如,德儀已不再生產LED驅動晶片,因此其砍價搶市場的舉動,對中國LED驅動晶片商來說就完全不受影響。即使第三季需求將回升,但德儀砍價對市場產生多大影響仍必須持續觀察。

      報導稱,雖然類比IC市場2021年因供不應求而大漲價,但產量大增和中國需求急降令景氣去年逆轉。中國申萬宏源證券的類比IC設計指數今年以來累跌約18%,5月底更創下2,929.75點新低。

      德儀首季淨利年跌22.4%至17億美元,營收年跌10.7%至44億美元,均為連續兩季呈現年跌走勢,但庫存規模年增17%至33億美元,處理庫存天數較前一季增加45天至179天。外界認為,業績欠佳和庫存增長是德儀砍價的主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