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成醫首次化療用藥指導 讓人安心
      • 中央社,
      • 2017/1/4 下午2:51
      • 88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17年1月4日電)首次化療病人對副作用常有疑慮,如何服用藥物及保健食品,也常有疑問,成大醫院2年多來實施「首次化療用藥指導」,化解病友不安,大腸直腸癌病人滿意度更高達99.4%。

      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陳弘益今天指出,成大醫院103年9月實施「首次化療用藥指導」,先從男女性個別發生率最高的大腸直腸癌及乳癌做起,再逐步擴展到胃癌、肺癌及婦癌病人。

      在指導期間,成醫曾發現有病人腎功能不佳,卻未注意保健食品的「腎功能不佳應避免使用」警語;也有病人因開刀住院,未回原慢性病診治醫院追蹤、領藥,結果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未服藥控制達21天;還有病人每次化療後打嗝持續1天至2天。

      陳弘益表示,首次化療病人面對親友、病友口耳相傳的副作用,常惶恐不安;號稱有助於癌症治療的健康食品,也常讓病人及家屬猶豫不決;哪些藥物有交互作用,日常生活如何調整,病人與家屬仍存在疑問。

      因此,成大在上述「首次化療用藥指導」發現的例子,證明「化療病人連貫性藥事照護」的重要性,及藥師的評估及指導,可確保化療病人獲得完整藥事照護。

      以大腸直腸癌為例,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療、標靶及放射治療,其中化療與標靶的藥品多達11種,比起20年前的治療選擇,更貼近病人的個別差異,且針對化療可能引發的副作用,也有預防藥品可用,以降低病友的不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