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車用面板應用規模 首勝平板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5/11/13 上午5:30
      • 679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2015年全球車用面板市場規模約55億美元,2020年將成長到72億美元,成為少數還能維持兩位數成長率的應用產品。以中小尺寸面板三大應用產品來看,車用面板在今年首度超越了平板電腦,成為中小尺寸面板第二大應用領域,吸引各家面板廠投入。

       IEK產業分析師林研詩表示,在2012年,平均一輛車使用不到0.6個車用面板,但2015年,平均一輛車將搭載0.8個車用面板。到了2020年,估計一輛車將會搭載超過1.2個車用面板,滲透率較2012年倍增。車用面板漸成標準配備,越高階的汽車將搭載更多車用面板,如抬頭顯示器(HUD)、中控台、儀表板、後照/後視鏡、後座娛樂系統等。另外,隨著車聯網風潮漸起,IT大廠爭相布局相關車用平台系統,將帶動更多車用面板需求。

       IEK估計,2015年全球車用面板市場規模約55億美元,2020年將成長到72億美元,因此成為全球國際大廠的目標市場。目前全球汽車市場規模預估將在未來5年內突破1億輛大關,而車載顯示器主要需求來自於中控台與儀表板。

       林研詩指出,以中小尺寸面板三大應用產品來看,去年手機面板產值的占比約74.65%,其次是平板電腦、占比約13.87%,車用面板則是占了11.48%的比重。不過今年平板電腦市場衰退,而車載顯示器應用穩定成長,因此車用面板首度超越了平板電腦,成為中小尺寸面板第二大應用領域,其占比約14.38%。平板電腦面板產值的占比滑落到9.65%,手機面板占比維持在75.96%。

       過去車用面板市場大多是日本面板廠的天下,但台日韓面板廠今年在車用面板市場都有比較積極的動作。JDI今年提高了茂原、石川、鳥取等工廠車用面板產能,比重達到6成之多。夏普將在2017年用IGZO量產FFD(Free Form Display),其自由形狀顯示器主要應用在車載和家電產品。LGD則是喊出了5年內營收成長4倍,達到20億美元,並且搶下30%市占率。友達則是期許車用面板每年維持30%的高成長,占營收比重超過5%。華映未來將資源集中在車用、工控面板,營收占比要拉升到2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