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巴黎氣候協議簽署後… 減碳當道 企業布局趁早
      • 工商時報,蔡淑芬
      • 2015/12/31 上午5:30
      • 191

       眾所矚目的巴黎氣候峰會甫結束,包含美國與中國大陸在內共195個國家簽署「巴黎氣候協議」,明定將控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在2℃以內,更希望進一步能達成1.5℃以內的目標。

       除了各國政府外,全球的領先企業以及非政府組織,也紛紛成立或加入低碳策略聯盟,顯見減碳已成全球顯學。有鑑於此,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KPMG安侯建業)舉辦「KPMG菁英論壇:關鍵時刻翻轉競爭力-巴黎氣候會談後台灣企業的低碳策略佈局」,邀請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出席致詞,並由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共同分享國際趨勢並探討台灣低碳策略佈局。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節能減碳已成世界趨勢,經濟部工業局將負責輔導產業轉型,能源局則針對減碳訂定國家標準;未來政府也會投入資源,協助企業因應此趨勢,並為地球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則表示今年冬至「非常溫暖」,創下67年來最高溫紀錄,也令人對於氣候的異常感到憂慮。地球持續暖化,對人類未來的生存將是嚴峻挑戰。他認為,與其事後救災,不如從源頭做起,讓災難發生機會降低。他並指出巴黎氣候峰會結束後,各國對減碳達成共識,也訂出控溫目標,表示各國已經將共識轉化為「共行」,直接化為行動,這是很重要的社會轉型。KPMG安侯建業長久以來非常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議題,也致力於協助台灣企業及早因應社會趨勢,讓企業能在競爭中找到新藍海。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莫冬立表示,要達成減碳目標,不能只單方面仰賴政府或企業,應雙管齊下,由政府在公共政策面制定遊戲規則,企業則發展技術創新、能源管理。他強調,企業提早佈局減碳技術的好處,在於有機會成為市場領導廠商。

       莫冬立以Ubike為例,目前有許多國家向台灣取經,台灣有機會做系統輸出,當個系統整合者,「台灣不是沒有機會,在於我們決心在哪裡。」其次,台灣的資通訊產業(ICT)是強項,不僅可以應用在製造業,也能讓服務業更「smart」,因此亦有佈局低碳技術的潛力。

       行政院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執行祕書簡慧貞表示,國內與節能減碳相關法令包含「再生能源管理條例」、「能源管理法」、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與「 能源稅條例」,皆為未來節能減碳趨勢做準備,主要囊括三大發展方向,第一是確立第三方驗證制度,協助台灣企業跨向國際,迎接未來碳交易市場;其次是由政府提出措施,獎勵企業強化技術層面,推升效能標準,進而培養國際競爭力;最後是建立碳權觀念,像韓國已開始碳權交易,台灣過去是自主提出,未來也將入法。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堅明認為,根據此次巴黎氣候會議結論,全球碳排放總量管制會愈來愈嚴格,而台灣今年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聯合國要求各國進行減碳合作,台灣也要提出積極作為,推動深度減碳計畫。

       李堅明表示,政府應從能源效率與降低發電係數(CO2/度)思考,「當全球2050年主要排放大國規劃平均降低發電係數93%,台灣又該如何因應?」他指出,台灣可以善加利用綠能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與進行碳捕獲等策略。他也強調,政府需有配套,結合公私部門力量,才能提升國家減碳成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