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既有能源政策不變 台電持續外運核四燃料棒
      • 中央社,
      • 2019/6/3 下午5:30
      • 298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9年6月3日電)台灣核電廠將在2025年全數除役,核四也不會重啟。台電規劃2020年底前,陸續將核四核燃料運至美國。台電表示,由於涉及國際核子保防規範,無法透露今年外運時程、數量等計畫。

      立法院先前三讀修正通過電業法第95條,刪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條文,但不影響能源政策,政府仍維持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在2025年核電廠將全數進入除役階段。

      核四封存引發履約爭議,美商奇異(GE)為此聲請2起仲裁。不過,雙方爭議已畫下句點,台電第一案仲裁案已賠償奇異新台幣48.74億元,第二起仲裁也與奇異達成和解,台電須支付7.11億元,總計賠給奇異55.85億元。

      而核四共有2部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反應爐為奇異公司與日立(奇異日立核能)合作設計,是日本以外第一個使用該反應爐設計的核能發電廠,核四1744束燃料棒也是美商全球核燃料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為核四特別量身訂做,目前僅有日本及英國籌建中的核電廠機組採用同型反應爐。因此,台電依據立院決議,規劃分3年8批,每批200束,陸續將核燃料運至美國原燃料製造廠商全球核燃料公司。

      台電主管說明,去年7月已外運第一批共160束核燃料束,去年9月又再外運第2批共240束核燃束,去年總共外運2批共400束。但台電無法證實今年是否會再送出3批、明年再送出最後3批。不過,確定的是,台電將於2020年底前全數運至美國,由原廠異地封存。

      媒體報導台電今年規劃在7月、9月、12月運送共600束燃料束到美國原廠,台電主管說,由於涉及國際核子保防規範,台電無法證實核燃料棒外運日期、細節及數量。

      台電主管補充,將核燃料棒運出國需經過配合船期,還得使用符合台、美規範的合格運輸箱,由於運輸箱是全球流通,並非台電想用就能用。

      台電先前預估核燃料拆解與外運費用約為6.9億元,等燃料棒全數運出後,每年可節省約1.4億元的維護與保管費用,估計運出後5年就能攤平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