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關係若搞好 防疫豬事大吉
      • 中國時報,游昇俯/台北報導
      • 2018/12/19 上午5:30
      • 198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總統府、行政院及農委會等相關單位都將矛頭指向大陸,歸究責任,但這也凸顯因兩岸關係不佳,相關資訊交流不足,導致政府只能採取查緝的消極方式,防止疫情入台,效果恐將有限,學者認為,兩岸關係若搞好,才能有效防疫。

      非洲豬瘟病毒屬於DNA病毒,環境耐受性極強,在PH酸鹼值3至13之間皆可存活,可在冷藏肉存活100天,冷凍存活1000天,豬舍存活1個月,豬糞也能存活11天,對於豬隻致死率則達100%。

      雖然非洲豬瘟不影響人的健康,但因目前沒有疫苗可用,其病毒又可透過豬隻分泌排泄物、廚餘、壁蝨及人員、車輛傳播,對豬隻威脅極大。

      1997年台灣曾爆發口蹄疫疫情,當時撲殺400萬頭、約占全台三成的豬隻,造成1700億元的損失,並使台灣成為口蹄疫區,國內豬肉產品無法外銷,台灣花了21年時間,直到今年7月順利拔針,明年才有機會成為非疫區。

      近日國內防疫強度升級再升級,正是因為此疫病對豬隻致死率100%,而且沒有疫苗可醫,且病毒存活率極強,一旦傳入台灣,可能造成國內540萬頭豬隻的生態浩劫,不僅養豬產業受影響,包括周邊的飼料、動物用藥、疫苗等上中下游產業鏈,損失估計可達2000億元以上,產業復原則遙遙無期。

      非洲豬瘟疫情對台影響大,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非洲豬瘟涉及國際動物防治專業,大陸豬瘟案例是台灣防疫的重要資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說,台灣對於大陸非洲豬瘟的相關疫情資訊相當闕如,影響防疫相關策略判斷與策略擬定,兩岸應該加強相關資訊的流通,共同防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