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浪犬貓 全面強制打疫苗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3/7/26 上午4:47
      • 148

      狂犬病疫情爆發,與野生動物有頻繁接觸的流浪犬貓恐成防疫漏洞。農委會將要求全台動物收容中心強制施打狂犬病疫苗,此外,民間動保團體長期收容飼養的流浪犬貓、全台繁殖場也應強制施打。

      明天開會估算,至少需要10萬劑動物疫苗才足夠。

      農委會畜牧處明天將召集全台動物防疫收容中心及動保團體開會,確定疫苗施打數量,粗估光收容的流浪犬貓至少需要10萬劑狂犬病動物疫苗才足夠。這也是全台規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狂犬病疫苗施打。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流浪犬約7 萬隻,動保團體、愛心媽媽所收容飼養的流浪犬貓至少超過2萬隻,還有繁殖場等計算,至少需要投入10萬劑動物狂犬病疫苗才夠。

      若加上家犬數量120至130萬隻、家貓粗估70萬隻,政府民間狂犬病動物疫苗8月底僅到位80萬劑,明顯數量嚴重不足。

      農委會畜牧處黃國青,現在流浪犬貓的疫苗施打,是狂犬病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他解釋,動物狂犬病發病有前初期、狂暴期和麻痺期三期,台東這隻鼬獾主動攻擊人,表示呈現狂暴期,但又傳出當地鼬獾變得好抓,昏昏的、呆滯如酒醉般,有可能已經到了最後的麻痺期,或者已經快死亡了,這時,若與流浪犬貓接觸、或犬貓被咬傷就會更擴大傳染。

      若等到連流浪犬貓都主動攻擊人,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

      黃國青憂心的說,若等到連流浪犬貓都已主動攻擊人,疫情早一發不可收拾,因此現在流浪犬貓的疫苗施打,是最重要的防疫工作。他除了要求全台22個縣市防疫人員要進行流浪犬貓的人道捉放施打疫苗外,全台動物收容中心動物也要強制施打,把風險降到最低。畜牧處已針對全台21個動保團體、67位愛心媽媽進行登記造冊,明日開會討論詳盡估算疫苗需求量,「再不處理會來不及」。

      防檢局:暫不考慮野外投藥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針對狂犬病防治工作,學者認為,台灣山地與平地的界線非常模糊,流浪犬貓施打疫苗是最重要的一環,農政單位應保障流浪犬貓收容疫苗施打數量無虞,並應該進行標示,有打、沒打的動物要有明確標示認明,且應盡速評估在山中投餌料預防野生動物染病,預防狂犬病擴散。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則說,野外投藥是「活毒」,野狗吃下的會比野生動物多,因此暫時不考慮野外投藥,否則因此野外病毒大擴散,恐怕更難收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