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廠3族 選股3訣 業績成長為王
      • 《聯合晚報》,記者林婉琪/台北報導
      • 2019/11/9 上午0:00
      • 130

      近期台股的生技股受惠政策、併購、海外掛牌等議題發酵,又因電子股漲多,籌碼面乾淨等利多,不少業績穩健又迎旺季來臨的生技股開始竄出頭,成為盤面焦點。

      生技專家表示,以台股生技股來說,次產業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新藥、醫材及美容保健。生技股專家認為,新藥是這三大次產業中最不易介入的,因為製藥廠研發一款新藥需要的時間很長,即便取得藥證,銷售又是一大難關。因此,投資人在選擇生技股時,可以從三個面向去檢視:一、衡量股價高低的本益比或殖利率;二、觀察產業趨勢,像是近視的低齡化發展趨勢加強,相關的鏡片、微創手術產業,都是直得留意的族群;三、最重要的還是業績是否穩定增長。

      生技股專家舉例,像是研發愛滋病藥的中裕,雖然成功取得FAD認證,但在美銷售不佳,今年前三季持續虧損;藥華藥獲得歐洲藥證,但多數獲利被代理剝奪,因此也難在財報看見實質獲利。

      生技股專家也說:「製藥廠從研發成功到有實質業績,甚至是爆發性成長,是一段艱辛的路,現在看起來,還沒有成功案例。」相反地,保健食品、醫療器材等次產業毛利率高,成長動能顯見,找尋產業面長期發展,現金殖利率高的公司,就會有買盤進來。

      不過,隨著2020總統大選時程逼近,生技股題材也越來越多元。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為例,生技為她上一屆政策「5+2」產業鏈之一,目的是整合國內生技醫藥廠商資源、籌組聯盟,加速國際市場的拓展,受惠族群將延伸到精準醫療、連鎖通路、製藥產業。

      至於蔡英文與韓國瑜對長照制度也有一番構想,帶動醫材股、長照機構在長線基本面保護下,可以優先考慮具有長線基本面保護,或是股價低於淨值的生醫族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