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感將入高峰期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1/3 上午3:16
      • 137

      今年流感疫情比往年晚,疾管署統計,類流感病患上周占急診病患已達10.58%,連日來天氣寒冷,加上跨年期間大型活動眾多人潮聚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預估,台灣可能在本周就會進入流感流行期。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教授黃立民指出,與往年相較,今年疫情確實來得較晚,不過民眾仍應提高警覺,一旦疫情進入最高爬升期,個案累積速度相當驚人。目前台大兒科門診流感快篩結果仍以陰性為主,陽性率僅兩三成,如果進入流行期,大部分疑似或不太確定的個案都可能是陽性,必須服用抗病毒藥物。

      因應流感疫情,疾管署去年12月1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只要發燒的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人感染流感,就符合給付標準;但傳出有患者自覺符合規定,但就診時部分醫師卻不開給克流感。

      羅一鈞表示,部分醫師為求慎重,擔心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及抗藥性,開藥之前會先要求病人做快篩;疾管署並未規定患者用藥前需先快篩,如果醫師執意篩檢,只能尊重。

      羅一鈞強調,2018年屬於暖冬,因此這波流感疫情來得晚,也會較晚結束,考驗防疫。目前備有公費抗病毒藥劑的醫療機構達4327家,類流感患者就醫時之前,建議先至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

      如為單純類流感,先至住家附近的基層醫療院所就醫,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重症危險徵狀,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診治,降低重症、死亡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