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推廣低碳 把消失的綠地找回來
      •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 2019/6/7 上午5:30
      • 130

      台灣現代化速度加快,青山綠水逐漸被水泥叢林取代,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砍掉一棵樹很簡單,但這棵樹卻曾是許多生物的家,新北市透過公有建築物綠化、低碳校園、低碳社區到參與式屋頂農場,把消失的綠地與溼地找回來。

      王美文說,40年來地球上物種少了40%左右,低碳永續迫在眉睫,怎麼營造城市的綠化生態,是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基礎。

      王美文說,為把消失綠地找回,市府從公有建築綠化開始做起,除隔熱降溫,更提供綠化教學、經驗交流及觀測研究場址,她舉例,五股水碓活動中心菜園,成為老人共餐食材供應站,成果做出來,自然愈來愈多人加入。

      第二步驟則從低碳校園做起,市府鼓勵學校打造綠牆,搭配學校生態池、雨水回收設備與生態池改造,有水就有魚、有蛙,更成為學生上課學習場域,也透過推動「環保小局長」,讓學生參與環境學習

      王美文也說,公部門建構成功模式後,市府開始深入地區,協助社區在水泥硬舖面上,建置生態池,種植香草、蜜源植物,環境更豐富,生物則愈來愈多元。

      王美文說,市府現力推參與式屋頂農場,光靠公部門還不夠,過程中更要解決民眾所有疑慮,透過溝通討論,建立模組化設備,由民眾決定屋頂農場長成什麼樣子,看到成果,就有愈來愈多人主動加入,才能永續經營。

      王美文說,這短短數十年來,城市消失最多的是綠地與溼地,希望透過公私合作,在城市裡把曾經消失的東西找回來,雖無法一蹴可幾,但只要更努力去做,就能慢慢達成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