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Space X 火箭共乘 143枚衛星一次升空
      • 中國時報,施施、林志成/綜合報導
      • 2021/1/26 上午4:40
      • 398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24日順利發射一具獵鷹九號(Falcon-9)衛星共乘火箭,一口氣將143枚衛星送入太空,創下單次發射衛星數量的世界紀錄,其中包括SpaceX自家的10枚「星鏈」(Starlink)衛星,以及來自台灣的「飛鼠」與「玉山」兩枚衛星。

      獵鷹九號於台灣時間24日晚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隨後將143顆大小、用途各異的衛星送上太空軌道,打破2017年2月印度極地衛星運載火箭所創下一次發射104顆衛星的紀錄。本次發射原訂23日進行,因氣候不佳延後至24日。舊金山衛星影像公司Planet是本次發射最多衛星的機構,共有48枚衛星升空。該公司的「超級信鴿」(SuperDove)衛星能從太空拍攝分辨率介於3至5公尺的地面照片。

      我國2顆國產立方衛星「飛鼠」、「玉山」本次也藉由獵鷹九號順利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證實,海外地面站昨天有收到這2枚立方衛星的訊號。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於25日上午10時05分與位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地面站(玉山)及國立中央大學的地面站(飛鼠)首次通聯,未能收到衛星傳下來的訊號;同日晚間8點39分第二次通聯,依舊未收到訊號。

      由於海外地面站有收到這兩枚立方衛星的訊號,國研院太空中心與中央大學正積極調查台灣地面站未能通聯的原因,並將於26日上午10點左右,在「玉山」與「飛鼠」立方衛星第三次繞行到台灣上空時,嘗試與其通聯。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團隊自主研發的3U立方衛星「飛鼠」,搭載著先進的科學酬載,將執行太空天氣的監測任務。另一顆由民間公司騰暉等單位製作的「玉山」,能追蹤全球船隻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劉正彥表示,「飛鼠號」各式各樣次系統,均由中央大學教授張起維和趙吉光團隊一手研發,前後歷時3年,結合30多位研究生,其中的設計、整測及操控,均由中央大學獨立完成,排除多重技術挑戰後,去年底測試完成結案,順利將衛星遞交給發射服務公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