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火讓步 年底前不再排廢水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0/30 上午5:30
      • 303

      台中火力電廠廢水硼超標遭台中市開罰後,台電昨讓步,宣布到年底前中火放流水實施廠內循環,一滴廢水也不對外排放。

      如此須減少發電5成,等同在現有承諾秋冬停機2部外,再加停2部,一共少掉4部機組。

      恐讓11月中旬備轉容量率跌破10%,政府保證跳票,台電打算挪移其他電廠歲修因應。

      滴水不漏 等同停4部機

      面對台中市府開罰6000萬,甚至揚言勒令中火停機,台電昨祭出廢水「滴水不漏」措施,降低阻力。

      台電經過評估試作,如讓放流水在「廠內循環」,可以撐一段時間。

      不過,廢水中的氯離子濃度將攀升,對於製程管線與設備將造成腐蝕,台電表示,所以這一段時間不能太久,估計就是到年底為止。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中火投資3億到4億元新建的廢水處理廠12月就可以蓋好,屆時在現有中火3套廢水處理設備外,再多加一道廢水處理手續,現行違規的廢水硝酸鹽氮、硼濃度就可以降下來。

      但廢水不外排,台中電廠機組得配合自主減少發電50%,減低廢水循環負面壓力。

      徐造華指出,此舉等同在現有中火1到4號機承諾秋冬停2部外,5到8號機組也要停2部,總計停4部,將透過彈性調度手段達成。

      中火秋冬少掉4部機組,將衝擊7.5%備轉容量率,可能在11月中機組歲修較多時期,使備轉容量降至10%以下。

      為不讓政府承諾跳票,台電計畫要求高雄大林5號機提前修好,中部明潭4號機延後歲修,錯開大修,讓備轉率達標。

      對台中市府上周發函中火,要求明年1月25日前達成生煤減少4成,否則開罰最高2000萬元。

      徐造華強調,雖秋冬停機4部可進一步減少生煤用量,但不可能在明年1月達成生煤減至1104萬公噸目標。

      限期減煤 評估行政訴訟

      且過去生煤許可證上給2019年的使用量是1600萬公噸,台中市政府說不達成就開罰,有違信賴保護原則。

      未來是否要打行政訴訟,看市府動作再回應。

      在短期停機4部善意下,徐造華也呼籲台中市政府,對於新廢水處理廠所需的水汙染防治措施許可證能盡早核發,以讓該場如期運作,早日降低廢水濃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