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筆電Q4衰退 廣達 緯創 續強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 2019/11/16 上午0:00
      • 106

      筆電產業今年因中美貿易戰,打亂旺季節奏,今年第二季已提前攀上歷年第三季旺季出貨水準,展望第四季,研調機構預估筆電將略微季減1.8%,在下游代工廠方面,業者對第四季多空看法不一,但廣達、緯創因客戶第四季新品上市,預期仍有0~5%的季增長。

      因美國對大陸製NB的關稅將於12月中旬開徵,多數業者第三季備貨力道仍強,加上商務市場需求強勁及華為未完全停產,2019年第三季全球NB出貨表現優於預期,較前季再增加近2%,來到4,175萬台。

      不過,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表示,第四季因多數品牌預備庫存已高,及英特爾(Intel)缺貨效應未因新產能開出緩解,全球NB出貨將較前季小幅衰退1.8%,降至4,101萬台,但仍可望較2018年同期成長。

      仁寶 PC出貨季減

      台灣NB代工廠近期釋出的風向球,由於終端客戶不同,使得各家廠商對本季多空看法不一。以全球NB代工龍頭仁寶來看,10月出貨量月減70萬台,降至350萬台。展望第四季,仁寶預估,受到英特爾(intel)CPU缺貨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干擾,預估PC單季出貨量低個位數(0~5%)季減。

      和碩 新領域帶動出貨

      至於近年以iPhone為營運主力的和碩,第四季預估筆電產品將季減10~15%,但從全年來看增加10~15%,主要因為客戶在新領域有好的斬獲,帶動整體出貨量成長。

      廣達 擁抱蘋果樂觀

      廣達對第四季NB看法樂觀正面,預期本季筆電季增幅度仍有0~5%,在此之前,廣達第三季筆電出貨量已達930萬台、季增7%,表現優於預期,第四季能持續維持增長動能,主要原因就出在廣達NB大客戶蘋果新品。

      蘋果於11月13日正式發表高階筆電,全新16吋MacBook Pro,取代舊有的15吋產品。該機主打重新設計的剪刀式鍵盤,以及繪圖處理效能提升最高可達80%,瞄準開發者、攝影師、影片製作人員、科學家、音樂製作人等專業人士。

      英業達、緯創提前拉貨

      值得留意的是,為了避開關稅風險,HP等美系品牌廠已對下游供應鏈提前拉貨,主要代工廠之一的英業達感受到筆電拉貨力道,10月出貨量170萬台,維持9月季底出貨旺季量能,且拉貨動能將一路延續到11月。整體來看,英業達預估第四季NB出貨量與上季持平,換言之單季數量約落在490萬台。

      同樣提前拉貨的還有緯創,10月筆電出貨達180萬台,與上個月持平。但預期11、12將略微走弱,惟整體第四季仍有個位數季增長幅度,看法也相對樂觀。

      惠普預估表現下滑

      從品牌角度來看,龍頭惠普(HP)於商務市場表現預期仍強勁,但受組織改造、供應鏈遷移等負面因素影響,第四季整體表現將不如對手。排名第二的聯想因大陸市場將進入電商及節慶旺季,出貨可望微幅季增,但委台代工比率將會下滑。第三名戴爾(Dell)雖有商務市場需求支撐,但因平價消費機種策略不如對手,第四季表現將不如前季。

      DIGITIMES Research 預估,第四季表現較佳的將為蘋果(Apple)及微軟(Microsoft),蘋果16吋 MacBook Pro第四季將放量,微軟第三代Surface Laptop亦將為其第四季NB出貨帶來倍數季增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