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因素 DRAM市場今年資本支出 估大減28%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9/7/15 上午5:30
      • 410

      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報告指出,由於近期貿易局勢不穩定,加上DRAM報價大跌,以及DRAM大廠在過去兩年已大量投資,在這三個因素影響下,預估DRAM市場2019年資本支出將會大幅減少28%。

      IC Insights表示,由於目前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等三大DRAM廠在近年來皆一致看好,未來幾年的位元出貨量年增幅都會達到20%,因此各大DRAM廠皆在近年來都不斷擴大資本支出,擴增廠房及添購新設備。

      不過,由於三大DRAM廠在近年來皆同時擴大資本支出,因此使資本支出金額成長幅度大於市場位元出貨量,IC Insights舉例,2018年DRAM市場資本支出金額達到240億美元,相較2017年的160億美元高出五成之多,且依據美光提供數據,2018年度DRAM位元出貨量僅年增13%,遠高出市場需求量。

      在供給過度情況下,加上全球經濟成長疲弱以及消費市場需求不振等三大因素下,導致2019年起DRAM報價不斷下跌,因此IC Insights預期,2019年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等DRAM大廠將會在本年度削減資本支出至170億美元,年減幅約28%左右。

      針對下半年市場報價,IC Insights認為,由於全球貿易不穩定性因素仍存在,因此預期DRAM報價在下半年恐怕仍維持疲軟。

      同時,IC Insights也認為,2019年各大DRAM減少資本支出,將有助於市場消化剩餘庫存,使DRAM產業在2020年回復供需平衡。

      事實上,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先前就曾對第三季釋出展望,他認為,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紛爭雖然將持續影響市場,但由於旺季到來,各產品需求量增加,且客戶庫存水位降至低跌,看好DRAM平均報價將可望逐步縮小跌幅。

      此外,影響DRAM報價的另一大關鍵為日韓貿易紛爭,若雙邊仍呈僵局未解,將有助於DRAM價格回歸供需平衡。

      供應鏈表示,由於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等半導體關鍵化學已經停止出口至韓國,恐怕將使三星、SK海力士產能減少,但此舉將有助於加速消化記憶體廠現有庫存,使報價加速回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