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傳美中貿易協議川普已點頭 新一輪關稅暫免
      • 中央社,
      • 2019/12/13 上午11:19
      • 70

      (中央社華盛頓2019年1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獲美國總統川普首肯,原訂本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得以暫免。

      美國財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幕僚今天呈交給川普的協議內容,包括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官員並討論將現有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調降的可能。不過川普雖已同意,但協議文本內容尚待敲定。

      ● 已知會商界與國會內盟友

      知情人士另透露,行政部門已告知國會裡支持協議的盟友議員及商界,以便一旦正式發布消息後,他們能發表聲明奧援。川普在與幕僚開會前還接見了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成員,這個組織代表部分美國國內最大型的企業。

      20個月貿易戰以來,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另有1110億美元中國貨品被加徵15%關稅;若12月15日新一輪對另外16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上路,將形同中國所有銷美貨物都會被加徵懲罰性關稅。

      目前看來,這新一輪對16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加徵可望暫免;美方並在討論調降先前約3600億美元中國貨品被加徵關稅的稅率,最多可砍半,以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裡的一環。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消息人士今天表示,白宮已同意暫停部分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並且延後15日起的新一輪關稅措施,以換取北京承諾在明年加購美國農產品。

      ● 美砍關稅 中加碼買雙倍農產品

      路透社報導,美國原訂本月15日對價值近16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但消息人士透露,在目前雙方協商的貿易協議裡,美國將暫停啟動這一輪關稅,而北京已同意在明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為2017年採購量的兩倍。

      白宮尚未公布任何官方聲明,引發外界質疑雙方是否確實都同意協議條文。

      稍早報導說,白宮已與北京當局達成「原則性協議」,但內容或許比美國總統川普10月承諾的「第一階段」協議還少。

      一名前資深貿易談判人員表示,魔鬼藏在書面協議的細節中,書面協議仍在制訂中。「貿易談判過程中,書面文本很重要,因為很多長期存在的分歧就藏在其中,此時往往會浮現。」

      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批准協議,白宮很快就會公布消息。

      兩名熟悉談判事宜的人士今天稍早表示,為取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談判人員稍早說,除了暫停15日新一輪關稅措施,還同意將目前對中國商品所加徵的關稅最多砍半。

      ● 美中若降關稅 全球GDP有望回升0.6%

      川普10月11日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白宮記者會上曾說,美中雙方已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內容有關「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及中方「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元農產品」。

      川普當時表示書面協議幾週後會出爐,還說「關於我提到的一切,所有不同的觀點,我們原則上已有共識」。然而北京不願承諾在確切的時程內採購特定數量的農產品,中方表示,他們會根據市場狀況自行決定。

      彭博首席經濟分析師歐樂鷹(Tom Orlik)說:「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是2020全球成長的一大關鍵決定因素;若能達成協議並讓加徵關稅降回2019年5月時的程度,並持續釋出休兵氛圍,則全球的GDP可回升0.6%。」(譯者:盧映孜、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121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