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後擴大就業 6月中旬啟動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216

      炸甜甜圈祭5萬薪資找嘸人!舀蚵仔麵線7萬乏人問津!缺工潮吹向餐飲業。為此,勞動部和各部會合作,擬提前在6月中旬啟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缺工產業需符合一定薪資門檻才能申請,勞動部將給予投入就業的勞工每人每月6千元補貼,預計補助12個月,紓解人力荒。

      這項方案優先納入飯店業房務及清潔員職缺,而經濟部也爭取納入餐飲業。針對工商團體訴求開放服務業引進外勞,知情官員說,政府暫未考慮。

      各行各業都在問:年輕人去哪兒了?開出高薪價碼,各種職缺卻無人聞問,服務業各類別皆面臨前所未有的缺工潮大海嘯。疫情期間飯店經營困難裁員,很多員工轉業轉行,疫後觀光復甦,卻面臨大缺工。

      觀光局官員表示,觀光業以旅宿的房務及清潔工最缺乏,而part time的臨時工或建校實習生反而比正職人員多,主因年輕人對高密集性或基層性質工作不感興趣,因時間長,比較辛苦,即使有些旅宿業房務已開價近4萬,清潔員含獎金開出近5萬元薪資,據觀光局觀察,仍難吸引年輕人。

      觀光局3月底曾彙整一份調查,旅宿業有效職缺92家、585個,平均月薪為2萬9,522元,而2021年職類別薪資調查,房務員僅2萬5,472元,薪資明顯偏低。對此,勞動部去年和觀光局合作的專案媒合平台,就要求起薪北北基桃竹地區薪資至少應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應達2.8萬元以上。

      原本7月1日要上路的「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勞動部預計提前在6月中旬啟動,加入缺工專案平台的職缺,經常性薪資需符合該產業一定門檻,雇主才能申請,勞動部近期將對外公告薪資門檻。而投入缺工產業勞工,每人每月可領取6千元補助,如屬偏遠地區將再加碼3千為9千元;中高齡等特定對象每月給予1萬元,偏遠地區加碼為1.3萬元,最長補助12個月,預計從就業安定基金匡列10億元執行。

      另觀光局4月推出「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補助方案」,要求北北基桃竹薪資達3.3萬、其他區域3.1萬元,新聘留任6個月以上,「雇主」可領取每位員工每月5千元補助,估約1.6萬人受惠,與勞動部補助勞工並不同。

      此外,餐飲業也位於缺工海嘯的第一排,知名一蘭拉麵因找不到員工取消在台灣24小時營業,僅是冰山一角。經濟部上周向勞動部反映,盼將餐飲業納入缺工專案平台。

      據悉,缺工專案媒合平台不限觀光旅宿業,上周勞動部已邀集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開會,說明缺工產業擴大就業獎勵內容,並請各部會評估產業缺工情況有無嚴重影響產業發展,若有可與勞動部會商,將缺工產業納入擴大就業獎勵平台輔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