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濟部智財布局成果閃耀國際 亞太之冠!工研院以智權影響力七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 工業技術研究院,IEK產業情報網
      • 2023/3/21 上午9:09
      • 456

      科睿唯安(Clarivate)今(20)日頒發「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臺灣11家機構,得獎者包括:工研院、鴻海、聯發科、廣達電腦、友達光電、台達電、瑞昱半導體、台積電和緯創資通,以及首度進榜的南亞科技和華邦電子。今年臺灣得獎機構數不但再創歷史新高,亦領先德、英、法等國,高居全球第三。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連續六年、第七度獲獎,不但是臺灣獲獎次數最多的機構,更蟬聯亞太區研發機構得獎之冠。顯示經濟部長期協助臺灣產業深耕創新研發,掌握專利布局趨勢,打造優質智財環境,強化國際競爭優勢之成果豐碩。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臺灣獲獎家數持續再創新高,連續三年名列全球第三,顯示臺灣優異的研發創新力,在全球市場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臺灣11家獲獎機構持續專注投入研發,專利組合涵蓋淨零排放、電動車、半導體等重要領域,這也是近幾年政府積極投入科專預算,布局專利的範疇。其中特別在淨零排放領域,臺灣11家獲獎機構皆進行關鍵技術布局,積極研發電動車、綠能、節能、電池等相關創新科技。同時,今年僅有三家研發機構上榜,工研院不但名列其中,是亞太區獲獎最多次的研發機構,展現工研院科研創新能量,是臺灣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引擎。未來,經濟部也將持續擴大再生能源發展,提供低碳電力,滿足企業綠電需求,攜手產業以科技力加速前瞻技術研發及應用,透過產官學研緊密合作,持續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優勢,創造臺灣淨零轉型新動能。

      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長期透過專利數據分析來評估機構的創新能量,表揚頂尖機構對於創新的堅持,以及他們所展現的絕佳創造力。科睿唯安全球智權策略長Vasheharan Kanesarajah表示,恭喜工研院第7度獲選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工研院在多項創新指標的表現皆顯著提升,其專利在全球多個產業都有極大影響力,包括日本的半導體能源研究所SEL、南韓的三星、美國的IBM、AT&T、蘋果的專利,均大量引用工研院的專利,領域涉及半導體、通訊、OLED等。期待看到工研院能持續以創新的想法和解決方案,帶動產業與經濟發展。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近年來,產業的智財經營思維轉變,專利可成為企業主動攻擊的利器,不再只是被動防禦的工具,工研院專利經營策略也從三大方向,進行智權多元化應用。首先,建置專利城池,攜手臺灣產學研共組之創智智權(IP Bank),目前已蒐羅數千件全球熱門技術優質專利,是產業進軍國際的堅實護盾。第二,用專利布局未來,工研院積極研發新興淨零排放趨勢專利,提供一站購足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快速掌握減碳新商機。第三,活化專利價值,工研院鏈結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與臺灣26家重要金融行庫,打造無形資產融資服務機制,已協助25家新創與中小企業,獲得八家銀行融資,累積超過3.5億元,成為臺灣產業轉型升級之關鍵動能。

      面對全球高度競爭時代,專利不僅可作為保護研發創新之重要基石,也是捍衛商機之武器、進攻國際市場之跳板,更可作為無形資產融資過程中之活水。為了讓產業更容易掌握專利營運策略,工研院專利特刊《專利這樣做,商機拿到手:創新非知道不可的專利故事》推出新增版,內容除原有的專利五大心法:國際合作、維權訴訟、企業投資/新創募資、精準布局、商機促成,更新增第六大心法:無形資產融資,精選生醫醫材、電動車與循環經濟等產業之成功案例,展現專利多元化應用之必要性;同時,為滿足2050淨零排放全球之趨勢,更新增淨零永續技術專利簡介,協助國內企業加速推動淨零轉型,包括發展終極潔淨的氫能源、CCUS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的碳循環,低碳材料等,打造臺灣綠色永續生態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